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学校脱贫攻坚德育教育方案(学校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一、背景分析寺湾镇属于淅川县偏远乡镇,该镇第二小学现有7个教学班,教师15名,学生256人。经济贫困使部分群众急于脱贫致富,忙于经商务工,留守学生208人,教育管理相对滞后;同时,受社会大环境渗透影响,学生不同程度存在心理浮躁、思想滑坡、道德缺失等现象。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

一、背景分析

寺湾镇属于淅川县偏远乡镇,该镇第二小学现有7个教学班,教师15名,学生256人。经济贫困使部分群众急于脱贫致富,忙于经商务工,留守学生208人,教育管理相对滞后;同时,受社会大环境渗透影响,学生不同程度存在心理浮躁、思想滑坡、道德缺失等现象。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学校教育不仅要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更要对学生的长远未来负责,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铺路,抓好德育工作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那么,如何抓好学生德育,该校紧密结合地域实际和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以“梅兰竹菊”为依托,以品格教育为重点,以星级少年评选为抓手,以创建优秀班集体为载体,以导师育人为落脚点,着力打造以“梅兰竹菊”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学习花中四君子的品格情操,确立“君子文化德润校园”的办学理念,赋予“君子”新的内涵,提炼“现代君子人格”,培育具有寺湾二小特色的现代君子。

二、办学理念

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对学生培养目标、德育内容和德育途径都作了具体的要求。在“总体目标”中是这样表述的:“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增强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学生理解、认同和拥护国家政治制度,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所以,该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简称三大文化,下同)建设,作为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着力点和归宿,着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确立了“君子文化德润校园”的办学理念 。

“君子文化德润校园”的办学理念是寺湾二小的灵魂、晶核。对“君子文化德润校园”办学理念的挖掘、提升是寺湾二小科学发展的基础,而进行办学理念的解读,则是构建和发扬办学理念的起点。

(一)办学理念的诠释

我们倡导的“君子文化德润校园”有四义,即君当如梅,意志坚韧;君当如兰,举止优雅;君当如竹,自强不息;君当如菊,淡泊谦逊。

意志坚韧:梅,探波傲雪,剪雪裁冰,一身傲骨,是为高洁志士;意志是实现人生志向或理想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条件,也是个人潜能发挥的必要条件。只有意志坚韧的人才能战胜所有的困难,以自己务必的热情开创出幸福的生活和成功的事业。学生刻苦求知、毫无畏惧是实现个人宏图大志的途径,也是培养君子人格的前提。因此,我们应当营造一种“刻苦钻研、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氛围,培养学生像梅花一样具有坚强不屈的精神和品格。

举止优雅:兰,空谷幽放,孤芳自赏,香雅怡情,是为世上贤达;她美于外者有花姿典雅,美于内者有贞洁正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入我门中,能谏我心之草”。我们要以优雅兰姿、高雅兰韵培养学生的优雅举止、高雅才艺,以兰德正气、兰馨正品培养学生胸怀正气、端正品行,激发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多方面素养全面和谐发展,成为如兰之谦谦君子、婉婉淑女。

自强不息:竹,筛风弄月,弯而不折,折而不断,是为柔中有刚的谦谦君子。竹子的品质体现的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作为小学生就是要树立远大志向,培养高尚情操,勤于学习,努力工作,为报效祖国与造福人民而不懈奋斗。

淡泊谦逊:菊,凌霜飘逸,特立独行,不趋炎势,是为世外隐士。菊花不羡慕春的百花争艳,夏的绿树成荫,而独爱万物凋零的秋,可见其宁静淡泊的情怀。校园就是要培养孩子们心灵犹如竹简一般平和淳朴,处世如同菊花似的淡泊名利,要善于与他人和谐相处,不顺风倒,随大流,要谦逊做人。

(二)“三大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君子文化

在数千年发展演进中,君子文化吸收和容纳了道家、法家、墨家及佛家等思想精华,呈现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融汇点的特色;儒家讲究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做人做君子”正是将礼义道德躬行实践的具体途径,故君子文化又堪称中华传统文化的落脚点。

1921年开始,中国共产党指引和鼓舞着无数共产党人为之前赴后继地英勇斗争。她继承和发展了君子文化中的民本思想,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风吹雨打,惊涛骇浪的环境中,建立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在风云变幻,错综复杂的形势中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君子文化体现出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义以为上的担当意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革命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革命文化蕴含丰厚的君子文化因子。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