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中公教育考上了退钱(中公教育退钱一直没退到,有遇到这种情况的吗)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丁一凡身处风暴中心,中公教育(002607)正在经历一场逆境求生之旅。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公教育接连收到监管警示函、关注函,甚至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从中公教育对监管的回复函中不难看出,企业出现亏损,主要还是源于高达65.81%的协议班退费率。而市场竞争压力增加,以及学员贷等相关问题,已然成为中公教育协议班退费率居高不下的主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丁一凡

身处风暴中心,中公教育(002607)正在经历一场逆境求生之旅。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公教育接连收到监管警示函、关注函,甚至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从中公教育对监管的回复函中不难看出,企业出现亏损,主要还是源于高达65.81%的协议班退费率。而市场竞争压力增加,以及学员贷等相关问题,已然成为中公教育协议班退费率居高不下的主因。现如今,面对这场风暴,中公教育又将如何应对?


退费成为亏损主因

自从披露去年三季度亏损,中公教育后续一段时间内接连收到监管警示函、关注函,甚至还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直到上个月底,随着中公教育披露了《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公司亏损的谜底也终于揭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公教育所披露的公告中,协议班的退费问题已经成为造成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公告显示,中公教育协议班整体退费金额不断上升。其中,2019年度退费金额74.23亿元,退费比率44.14%,2020年度退费金额100.09亿元,退费比率46.54%,2021年1月至9月,退费金额123.97亿元,退费比率高达65.81%。

对于退费率较高的原因,中公教育在公告中表示,一方面是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其推出的协议班高退费班次的占比有所上升,在招录公告和招录人数没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提高通过率的难度增加,从而导致退费增加。

另一方面,学员贷的使用,虽然扩大了参与培训的生源,提高了整体收费规模,但部分学员因为对培训的重视程度不够,以及考试准备不充分等因素影响,导致使用贷款的学员通过率明显低于公司正常通过率,这也导致退费率较高。此外,考试周期的变化,也导致了公司收款减少。

单从退费金额上看,中公教育整个2020年的营收为112.02亿元,而去年前9个月,公司协议班的退费金额已经达到123.97亿元。

下架“不过全退”协议班

如今看来,中公教育协议班的盈利模式并没能为公司带来业绩上的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中公教育将培训项目分成“普通班”与“协议班”两类。协议班的模式为双方签署协议,如果学员考试没有通过,或公务员招考未被录取,费用可以部分或全额退还。

对于其中的退费一事,在消费者群体中也有着不少争议。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从黑猫投诉上发现,有关退费的投诉有多条。以其中一名消费者的投诉为例,该消费者在参与了去年9月份的福建事业单位考试后未通过,随后在黑猫投诉上进行投诉,但截至去年12月30日仍未收到退款。

实际上,协议班对于在中公教育的业务构成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公开资料显示,仅2017 年公司协议班(包括线上)就已贡献整体收入增量的99%,分别占线下和线上收入的 74%、59%。

一边是消费者反映的退费难,一边是中公教育本身高额的退费率。在这种情况下,中公教育今后是否还会继续推出协议班?

在一篇媒体报道中,中公教育工作人员曾回应称,“这个政策是全国性的,为保证实收,将会下架公考协议班,‘不过费用全退’的课程,会适当收取一些课时费。”而针对这一情况,中公教育方面回应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称,近期公司正逐步优化和调整产品结构,全收全退课程陆续在下架。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通过搜索中公教育官网发现,国考协议班仍有不少,如“2023年崇明长兴国考笔试2023上海国考省实训全程协议01”,该课程签订协议价格为59800元,笔试未通过退费56000元,面试未通过退费56000元。

逐渐降低学员贷产品

从中公教育退费率高的原因上看,除了协议班的相关问题,还有学员贷。

据媒体报道,中公教育学员贷合作的三方机构包括:理享学、百度贷款、京东白条。其中,理享学贷款主要用于学员可退费部分,并且主要针对考试难度较大课程,实际操作中使用理享学贷款学员考试准备不够充分,因此其退费率普遍高于中公整体综合退费率水平。

理享学为助贷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包括中关村银行、浦发银行、东营银行等。中公教育向助贷机构支付服务费,即财务费用,由助贷机构向其合作的各金融机构,进行相关利息或费用结算。

数据显示, 2019年、2020年、2021年1-9月,中公教育的财务费用分别约为4147.51万元、2.18亿元、1.79亿元,总计约4.38亿元。其中支付给理享学的财务费用最多,分别为3458.8万元、2.107亿元、1.731亿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