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德育是实现教育目的的什么(德育是教育的最终目的)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数学特级教师华应龙之前出过一本书《我就是数学》,后来又出了一本书《我不只是数学》。从“我是数学”到“我不只是数学”,反映了华应龙从数学教学到数学育人,从为数学而教到为育人而教的变化。借用这一思路来表达德育,即“德育就是德育,德育不只是德育”。人无德不立,立德才能树人。只有生物躯体不能成为人。社会性是人的本质,道德是社

数学特级教师华应龙之前出过一本书《我就是数学》,后来又出了一本书《我不只是数学》。从“我是数学”到“我不只是数学”,反映了华应龙从数学教学到数学育人,从为数学而教到为育人而教的变化。借用这一思路来表达德育,即“德育就是德育,德育不只是德育”。

人无德不立,立德才能树人。只有生物躯体不能成为人。社会性是人的本质,道德是社会性之核心。生物体的人因具有道德才能真正成为人。道德之于人的重要性决定了德育之于教育的重要性。无德育,不教育。按照《说文解字》的解释,“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做善也”。“育”的方向规范“教”的行为,使教育成为使人为善的活动。使人为善,是教育的道德目的,也是判断一种活动是否属于“教育”的标准。满足道德标准的活动,才能称为“教育”,否则就可能是“教唆”。因此,在根本意义上,教育就是德育。

教育就是德育,是指德育渗透在教育之中,不是说教育只有德育这个部分。按照新时代的说法,全面发展的教育由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五育”构成,德育是其中一育。“五育”之间不是并列的相加关系,而是相互渗透的整体。德育是“五育”之一,这就意味着:一方面德育具有独特性,德育就是德育;另一方面德育不只是德育,是整体中的一部分,体现在其他各育之中。

说德育是德育,是说德育具有其他各育不能替代的独特性。德育是教育者按照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习者施加思想、政治和道德等方面的影响,通过学习者的内化形成社会所需要的思想政治和品德修养的教育活动。德育是提升学习者思想政治和道德修养的专门活动,具有专门的目标、专门的内容,也有专门的途径。

德育课程是实施德育的专门课程,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载体,我们一贯重视德育课程,从小学到大学,德育课都是培养学生思想道德的重要课程。

德育工作是实施德育的专门途径。德育和教学是学校育人的两大基本途径,因此德育工作也成为学校的重要工作之一,在学校设置专门的管理部门,配备专门的德育工作者,开展专门的德育活动。如在中小学,德育工作由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德育教师和班主任负责,通过德育课、班团队活动、专门德育活动等实施,彰显此类活动的“德育”性,以区别于非专门的其他活动。

德育不只是德育,意味着德育不能仅专门化,专门化只是德育的一个专业通道。思想道德的培养不只是体现在德育上,其他各育也蕴含着培育思想道德的任务。比如,智育为德育提供理性认知的基础,德育建立在科学认知、理性判断基础上,晓之以理是德育的首要环节。体育不只是身体锻炼,也锻炼人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品格;美育不只是自然美,还有心灵美和行为美。正确的审美观、健康的审美情趣和高尚的审美情操,既是美育,也是德育。劳动教育培养人的劳动观念、劳动态度、劳动情感、劳动品质,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爱惜劳动成果、吃苦耐劳的美德,以劳育德,体现劳动教育中的德育。可见,思想品德的养成不能只靠德育,“五育”都有责任。当然,德育也肩负着其他各育的任务。“五育”是一个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的有机整体,“五育”本身是融合的,某一育只是人为的划分。这种划分不能成为教育工作分类的依据。也就是说,德育不等于德育工作,德育有超越德育工作的更大范围。

德育也不能只靠专门的德育课程,其他课程也赋有德育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就要求开展课程德育,挖掘各门课程的德育要素,发挥其育德作用,把知识传授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统一,使每门课程都承担德育任务,真正实现德育课程与课程德育的统一。

德育不能只靠专门的工作,德育应体现在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呈现全员、全面、全方位的大格局。德育不只是专门德育工作者的事情,教师、管理人员、服务人员都应担当责任,学生也是影响同伴思想品德的重要他人。课程和教学是实施德育的主渠道,但不只有课程育人、教书育人,还有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学校所有工作都要发挥育人作用,体现德育的全面性。如在课程教学中,全方位体现在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各方面,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当然,德育也不只是学校德育,家庭、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在政府引导下探索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各自优势,构建学校德育、家庭德育和社会德育协同机制,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