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武汉教育小视频推广方案()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极目新闻记者国倩张屏王媛2022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日常生活劳动任务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等。极目新闻记者走访武汉市一些中小学发现,劳动教育日益受到重视,更多学校跳出了劳动教育就是“体力劳动”的固有想法,将劳动教育与科学、手工等课程进行了创新

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张屏 王媛

2022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日常生活劳动任务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等。极目新闻记者走访武汉市一些中小学发现,劳动教育日益受到重视,更多学校跳出了劳动教育就是“体力劳动”的固有想法,将劳动教育与科学、手工等课程进行了创新融合,丰富了劳动教育的内涵。

劳动成为独立的一门课程

什么是“劳动课程”?《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课程性质中提出: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劳动课程内容结构示意图

在课程理念中,还倡导丰富多样的实践方式,课程内容要加强与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的联系。课程内容选择上,应坚持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注重培养学生自理、自立能力,选择日常生活劳动内容;注重从时令特点和区域产业特色出发,选择工农业生产劳动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选择学生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和现代服务业劳动内容;注重选择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的手工劳动内容,适当引入体现新形态、新技术、新工艺等的现代劳动内容。

同时,课程还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既要关注劳动知识技能,更要关注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既要关注劳动成果,更要关注劳动过程表现。重视平时表现评价与学段综合评价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结合。以教师评价为主,鼓励学生、其他学科教师、家长等参与到评价中。

而劳动课程有哪些内容?今年发布的新课标也给出了回答: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学校可结合实际,在不同学段自主选择确定任务群学习数量。

校园里开荒,种出丰收的喜悦

在武汉,劳动教育早已成为一门“必修课”。长期以来,武汉各校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不少学校和教育相关部门为不同年级的小学生设定劳动主题,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汤逊湖学校同学们给菜园浇水

如在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汤逊湖学校,曾开辟了约一亩菜园,由同学们分小组轮换照料,喜欢种菜的保安曾宪友担任特别辅导员。从此,菜地便持续产出,半年里孩子们已种出了近20个品种、约2000斤菜,这些菜有的进了食堂,成了学生的伙食,有的被学生带回了家,还有些如水果黄瓜等,被学生们种菜时当水果零食吃了。无独有偶,在江岸区的育才行知小学内,学校则开发了“空中生态园”,种植了葡萄、橘树等三十多个品类的蔬果和约十五个品种的中药材,让学生全程参与“空中生态园”的管理与收获实践。

武汉育才行知小学举办校园采摘节

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学的智慧生态园,不仅能种花,种蔬菜,还能养鱼和乌龟。在武汉市光谷第八小学,也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多种劳动课程。学校建立了校外劳动基地,师生按不同节气进行劳动实践。在校内,绿植领养,养殖小动物在不同年级开展;在家庭,学生一般利用双休完成家务劳动打卡;在社区,也有学校的小志愿者在行动。

在开展劳动教育时,许多学校虽场地有限,但也做出了劳动教育创新之举。武汉市二桥中学副校长袁桂萍介绍,为劳动教育创造条件,学校与花博汇景区建立合作关系,在景区内建立校外劳动教育基地。通过开展科学种植探究、认识农作物、田间劳动、收获与阳光义卖活动、慈善捐赠、亲子活动与班级团建等活动,让学生感受劳动的快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