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警示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廉洁风险警示教育心得)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对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系统能力建设投入也逐年增多。据悉,中央和省级财政下拨给地方环保部门用于环境能力建设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真金白银”总量已达上百亿级。然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同时,也出现了生态环境污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 , 对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系统能力建设投入也逐年增多。据悉,中央和省级财政下拨给地方环保部门用于环境能力建设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真金白银”总量已达上百亿级。

然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同时,也出现了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管理、行政审批、环境能力建设、环境监测仪器设备招标采购等领域的违法违纪现象。

比如,没有依实设计直接“响机开建”,先施工后补办询价手续,招投标文件格式、报价呈现规律性差异,超低价中标,围标……小微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

比如,没有监理公司或走走过场,在纸上开展监理验收,与施工队伍一起联手“侥幸闯关”……建设项目施工监管不到位,项目验收把关不严 ;

又比如,与“意向”公司串通价格、约定品牌,一把手在采购项目拍板时喜欢“一霸手”,具体操作人员在采购仪器设备时对“仪器厂商”、“商品代理公司”两头索要好处费……采购与造价预估把关不严,廉政风险频现。

为规范生态环境能力与污染防治项目建设,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最大限度预防行业内廉政风险,确保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应当千方百计“抓小控早”,及时堵住漏洞。

规范制度,做到全覆盖。要根据要求,结合行业特点,综合考虑市场现状,出台或配套可操作性强、确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对一些体量不大,技术含量较低的工程,适当降低资质要求 ;对“三重一大”、政府采购大型仪器设备耗材、必进电子卖场项目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有度可控、有选可放 ;对部门、单位排查出的风险点,要按照风险表现、发生概率和危害大小进行风险评估,区分重点风险点和一般风险点,分别制定防控措施。措施制定后,要根据部门、单位职能调整、任务变化,适时组织修订,及时增补风险防控点,与时俱进完善防控措施。针对人员轮岗、新招录人员,也要组织学习新岗位廉政风险隐患防控方案,及时掌握相关要求,确保廉政风险既抓早又控小。

全面清理,及时回头看。加大污染防治治理项目与环境能力项目建设监督力度,严格履行工程验收程序,严审采购要求,建立诚信“红黑榜”,对违反诚信制度的一律纳入黑名单。要及时开展工程与能力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项目的清理整顿,严格清查审核程序与过程,及时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隐性廉政风险点,开展治理整顿,要认真听取群众举报与投诉,通过加强日常管理与专项检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坚决予以纠正,促使其整改到位,把廉政风险降到最低点。

多方参与,强化问责追究。建立一整套责任制度并坚决落实到位,厘清并压实相关领导、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的相关责任,避免专项资金“一拨了之”。要经常性地开展谈话谈心,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纪意识,要建立健全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领导打招呼留痕机制、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开展回放教育。平时要主动邀请纪检、监察、审计、财政(财评)等相关技术人员定期开展巡查监督、绩效评价,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后期管护工作。形成政府、社会、群众三方共同参与和有效监督的良好格局,把廉政风险点扼杀在最初的萌芽状态。

提高认识,做好反腐教育。要经常性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学习,用一件件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例,一幅幅触目惊心的警示图片,一个个深刻的忏悔视频,通过听、看、谈等手段,借助业务培训、党校学习、党日活动等机会加强法制教育,以案释纪、以案示警,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凝聚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文/湖南省常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谢淑娴 梁小红)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