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幼儿园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心得体会(幼儿园健康教育的活动心得)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近年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现代学校的标志。金寨县教育局于2022年2月26日选派六十余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赴合肥集中学习,本次学习一共听了八场讲座和一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近年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现代学校的标志。

金寨县教育局于2022年2月26日选派六十余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赴合肥集中学习,本次学习一共听了八场讲座和一节小学生心理健康现场课。几位专家也都不约而同地首先分析了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异常现象,其中自残、自杀事件一个接一个的出现,一朵朵生命之花骤然凋谢,让我们在震惊和痛心之余多了许多思考,各相关教育部门也为之作出许多努力。老师们都希望通过本次学习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我们的孩子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接下来,我从四个方面来谈谈我的收获。

第一方面:心理老师要先自助再助人。在中小学,每一位班主任和代课老师都兼顾着心理健康教育的责任。所以,我们首先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摆正自己的心态。只有我们自己做到了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才能给学生一个正确的引导。

第二方面,对于孩子关于心理问题的求助,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倾听。孩子们可能会像他信赖的老师吐露他在学习上、交友上、家庭中的一些烦心事,而老师们在听到他们学习上的问题时可能会给一些恰当的建议,让他们拨云见日。但当孩子跟我们说他家里的糟心事时,我们可能爱莫能助,但培训中一位老师的讲座给我莫大的提示,孩子的倾诉甚至哭诉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情绪宣泄的方式,此时我们要做的是专注地倾听。小学生我们可以给他擦擦眼泪,给她一个爱的抱抱,大一点的孩子我们给他递一片纸巾,让他感受到我们在与他共情就够了。因为往往还愿意倾诉和发泄的情绪还都不是太严重,真正危险的,则是接下来我要说的第三方面。

第三方面,学生心理问题判断的三个标准。指标一,学习效率断崖式下降。这个情况老师是最容易发现的。一旦发现孩子的学习成绩或学习效率、学习态度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我们就应该引起重视,关注他各个方面的变化。指标二,人际关系明显回避,这就是我刚刚说的真正危险的现象,他已经不愿意与人交流,或者说不会与人交流了。而指标一和指标二就是他的社交能力的下降,这样的孩子需要家人和老师的特别关注和关爱,防止他们做出自残自伤的事情。指标三,就是自我或他人的痛苦感。有的孩子每天过得很痛苦,他在生活、学习上都找不到成就感,在家庭学校里也感受不到温暖,甚至把别人的关心当成一种负担,会无限放大自己的负罪感。还有一种人,他把周围的人搞得很痛苦,而且谁最关心她,谁最痛苦,这样的人,往往他自己还发现不了自己有了问题。

第四方面,抑郁的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抑郁情绪。这种抑郁情绪是普遍存在的,哪怕是天生的乐天派,他也不可能不遇到点烦心的事情,一般这种小情绪很快会得到疏解或消化。第二层次是抑郁的症状,也就是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同时伴有焦虑、自责或自残自伤,这样的人群一定要引起我们的关注。第三层次才是抑郁症。对于抑郁症的鉴定,是需要专门的医疗机构进行,一个普通的老师,甚至是心理咨询师都是没有权利下这个结论的,更没有资质进行治疗,因为那是心理治疗师的工作。但是学校可以对问题学生进行筛查,包括焦虑情绪识别、抑郁情绪识别和极端情绪识别。

此次培训只是一个开端,今后我将以沈教授的关于人的终极目标为我教育事业的努力方向 :一,让我们的孩子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拥有人之善心与良知,拥有人之情怀。二,先做一个健康的孩子,再做一个聪明的学生。三,先立德,再立才,德才不能兼备,以德为先。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