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开展生命教育的前期准备(从哪些方面开展生命教育)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生命从何而来,往哪里而去”“为何而生,为何而往”,历代哲学家们都在不断地寻求生命追问的答案,然而,关于生命的思考不应该只停留于哲学或宗教领域,它更应该面向现实,走向实践。当前一些青少年轻视生命、漠视生命,自戕、伤人事件频发,反映出生命教育的缺失问题


“生命从何而来,往哪里而去”“为何而生,为何而往”,历代哲学家们都在不断地寻求生命追问的答案,然而,关于生命的思考不应该只停留于哲学或宗教领域,它更应该面向现实,走向实践。当前一些青少年轻视生命、漠视生命,自戕、伤人事件频发,反映出生命教育的缺失问题。生命教育不仅关乎个体生命的价值,也是推动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通过生命教育,引导人们有意识地认知生命,对生命的意义、生命的珍稀与可贵等形成清晰、正确的认识,从而让人懂生命,并珍惜生命。

生命教育能让人正确看待生死,树立健康积极的生命观,既尊重自己的生命,又认同其他生命。有人说,此次新冠疫情为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课。在这堂课上,我们看到了生命的易逝,也看到生命的坚强;我们直面了死亡,更懂得了敬畏死亡;我们警醒于忽视其他生命的危害,也感动于人与人互相扶持的美好。开展生命教育,就是引导人们去认识生命的来源,理解它的来之不易和脆弱性;并告诉人们死亡并不可怕,它是生命的必经历程,要坦然的、有尊严的面对死亡。在此基础上,引导人们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走完人生道路,友好、和善的对待他人、对待他物。

生命教育还让人学会珍惜生命,懂得为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并奋斗担当、关照他人、奉献社会等,实现生命价值。近期南方连续暴雨、洪涝灾害不断,有人不配合管理部门搬迁避险的要求,有人坐在一块漂浮于水面的木板上喝茶、“赏水”,这些人不仅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还有可能会连累救援工作。但也要看到,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官兵们、骑行千里回家参与抗洪的外出务工人员、为了泄洪搬离故土的王家坝村民们,他们赋予了生命更高的价值。开展生命教育,要把医学卫生常识、应急知识和技巧、健康生活方式等纳入其中,让人有保护生命安全的能力;也要引导我们懂得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担当和奉献,在与他人的交流和互助中,找到认同感、存在感,从而达成更崇高的价值和境界。

生命教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足够的重视,要做好顶层设计,优化学校教育,也需要政府、学校、家长、社会组织等形成合力。一方面,要充分重视生命教育,在顶层设计上出台系统性、纲领性的行动计划,规划布局生命教育体系,明确各教育主体的职责,建立起联动机制。另一方面,学校是生命教育的主要平台,因此要进一步优化学校教育,开设专门课程,增强课程针对性,把生命教育理念融入日常教学行为中。最后,积极鼓励政府、学校、家长、社会组织等参与进来,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合力。比如,政府及有关部门承担起主导责任,提供政策、人才、资金等的支持;家长要提高自身的相关知识,并在日常生活注重对孩子的引导。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短暂而又脆弱,但只要有正确的生命教育,就可以让它变得坚强而伟大。相信通过生命教育的引导,我们能更坚韧勇敢地面对挫折、积极向上地面对生活、郑重从容地面对生命。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