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小班孩子多喝水的教育(小班幼儿喝水)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著名教育学家陈鹤琴说过:“凡是孩子能自己做的事情就该让孩子自己做”,“习惯养得好,终身受其福,习惯养得不好,终身受其罪。”可见,自理能力对一个人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幼儿良好生活自理能力的养成是现今幼儿教育深思的问题之一。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能够扭转幼儿过分依赖的性格,促进幼儿的身心全面的发展,为幼儿适应未来社会发展打下基础。为了培养小班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老

著名教育学家陈鹤琴说过:“凡是孩子能自己做的事情就该让孩子自己做”,“习惯养得好,终身受其福,习惯养得不好,终身受其罪。”可见,自理能力对一个人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幼儿良好生活自理能力的养成是现今幼儿教育深思的问题之一。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能够扭转幼儿过分依赖的性格,促进幼儿的身心全面的发展,为幼儿适应未来社会发展打下基础。为了培养小班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老师可以游戏活动为载体,组织幼儿积极的参与一日活动,有效提高幼儿的自理能力。本文总结培养小班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一些做法,促使小班幼儿更好的成长。

一、积极引导,激发幼儿的生活自理意识

在小班幼儿的教育过程中,老师积极肯定幼儿的进步,让幼儿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成功与快乐,真正获得成功的愉快感,让其成为增强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重要动力源泉。当幼儿在活动中取得点滴进步的时候,老师用具体细致的语言对幼儿说:“你真棒,你会自己剥鸡蛋了”等话语,充分激发小班幼儿对自我认可的自信心,让其成为增强小班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重要推动力,有效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老师还可组织幼儿开展诗歌朗诵、欣赏阅读绘本等活动,为幼儿创设特定的教学情境,帮助幼儿树立起明确的努力方向,培养小班幼儿的生活自理意识。

例如,刚入园的小班幼儿如厕存在困难,教师分别组织男女幼儿如厕,可先提醒:怎样上厕所才不会将小便弄到便池外?然后,老师提醒男孩子,如果穿有拉链的裤子小便时,要小心不要损伤皮肤;针对女孩子入厕时,应指导女孩子在上厕所的时候不要让小便弄湿自己的裤子。玩游戏时想小便怎么办?吃饭时想小便怎么办?厕所里人多怎么办?小便急怎么办?(厕所里人多时不争先、不拥挤、依先后顺序小便。小便急时,可与其他幼儿协商,让自己先用厕所)。这样通过引导幼儿,多次练习,促使幼儿养成按需如厕的意识。

二、开展区角游戏活动,丰富生活自理能力学习

幼儿都是独立的个体,所以不同的幼儿因自身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水平不同而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性。因此,老师可充分利用区角游戏活动的机会,让幼儿在参加区角游戏活动的过程中增强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例如,小班有一位名叫超超的小男孩,非常的娇小、可爱,很讨人喜欢,但是生活自理能力较低,属于包办型的孩子。每次穿衣服的时候,超超都会将衣服抱给老师,让老师帮忙穿,让人看着有些心疼,但又有点无奈。然而,有一次不经意的机会,我发现超超很喜欢扮演“娃娃家的爸爸”,每次在开展娃娃家的游戏活动时,他都会很快的跑去娃娃家。因此,我便利用超超的这个特点,让他帮娃娃穿衣服。这样超超在为娃娃穿了几次衣服之后,便学会了正确的穿衣服的动作要领。当超超学会了正确的穿衣服的方式之后,我便请他帮助娃娃的妈妈整理衣服和裤子,让超超学习扣扣子和拉拉链。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超超不仅掌握了正确的穿衣服的技巧,而且还学会了整理衣服、裤子的方法。通过自主区角游戏活动,从而逐步增强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

三、重视评价工作,提升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

由于小班幼儿的年龄较小,所以难以对自己的日常行为和能力进行评价,难以很好的表诉自己和别人在活动中的表现。因此,在开展教育活动的过程中,需要老师进行及时细致的引导评价,这样不但能够培养小班幼儿的规则意识,还能促使小班幼儿逐步养成正确评价自我和同伴的能力。老师在每次对小班幼儿的生活自理情况进行评价的时候,老师可先问孩子“今天玩得开心吗?为什么很开心呢?”这时,孩子会告知老师:今天玩了什么?又是怎么样玩的呢?通过让小班幼儿自己进行讲述,便能够让小班幼儿在参与活动中感受到成功,有效增强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

四、家园共育,巩固幼儿生活自理习惯

若家长总是无条件的包容幼儿,并为其替办所有事,久而久之,必然会导致幼儿产生一种错误的思想认知,即只要父母在,自己任何事都无需亲自动手,诸如起床有父母穿衣,喝水吃饭会有父母喂等等。这对促进幼儿自理能力的发展,无疑将造成极大地阻碍。因此,作为家长,其应自幼让孩子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良好习惯,而要达成以上目标,家长亦可采取游戏的方式,与幼儿园保持一致的要求,避免一个小宝两个样(在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家父母包办),如此既能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动手的乐趣,又能巩固孩子的生活自理习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