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吉安九子教育培训学院(吉安教育培训机构)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江西省,现在在国内因存在感不高而有了一个“阿卡林省”的雅号,江西一个省的存在感不高,那其下面的地级市就更不用说了,除了南昌是省会有点名气,九江有庐山加成,其它的地级市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不过我说一个特殊的地方,吉安,这个地方知名度应该是很低了,大部分人可能都不知道在哪里。确实,现在的吉安经济实力说

江西省,现在在国内因存在感不高而有了一个“阿卡林省”的雅号,江西一个省的存在感不高,那其下面的地级市就更不用说了,除了南昌是省会有点名气,九江有庐山加成,其它的地级市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

不过我说一个特殊的地方,吉安,这个地方知名度应该是很低了,大部分人可能都不知道在哪里。

确实,现在的吉安经济实力说不上强大,其人口530万,人均GDP只有35000多元(2018年),别说全国了,就连江西省的平均水平都差一大截,但是要说吉安的存在感很低,也不对,至少吉安境内有这么一个地方在全国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

这就是井冈山!是的,革命圣地井冈山就在吉安境内,虽然现在说井冈山大家都听说过,但说吉安估计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在哪儿。

但是,吉安出名的其实还不仅仅是井冈山,别看现在不显山不漏水,吉安当年在明朝的时候可是名震全国的州府!

吉安古称庐陵,吉州,是江西最早的四大城市之一(江洪吉虔,沿着长江——鄱阳湖——赣江水道的四个城市,就是现在的九江,南昌,吉安,赣州),元初取“吉泰民安”之意改称吉安。

这个地方之所以出名和其在文化上的重要地位有关,庐陵文化是赣文化三大支柱之一,这个地方在古代的文教在全国都是排得上号的,苏东坡曾做诗云:“巍巍城郭阔,庐陵半苏州”。

从唐宋一直到明清,吉安地区出了3000多进士,还有21名状元!号称“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写春秋”,到了明朝更是不得了,当时明朝官场有这么一句话:翰林多吉水,朝士半江西。从建文朝到成化朝,全国内阁32人,竟然有12人来自吉安,终明一代,江西共考中进士 3000多 名,吉安一府居1/3,连省府南昌府都是望尘莫及!

明代明代建文二年(1400年)庚辰科和永乐二年(1404年)更出现了整个科举史上绝无仅有的情况:中鼎甲3人均为吉安人!明代吉安府以区区一府之地,产生进士总数 818名,比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的进士总数都 多,是云南、贵州、广西三省进士数总额的2倍!

吉安文教有多盛,看看这么一副对联吧:“一门九进士,父子探花状元,叔侄榜眼探花,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九子十知州,十里九布政,百步两尚书”

吉安除了哪些名人,随便一说都是一大片,欧阳修,文天祥,杨士奇,解缙….古代吉安实力之强,可见一般。

作者:云帆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