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保障先进个人(教育扶贫先进个人主要事迹材料)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刘址明的语文课堂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刘娣谢新阳郴州报道桂阳县宝岭脚下,一路向西蜿蜒而下曾有一所村小——昭金小学,乡村教师刘址明在这里坚守了42年。从17岁的小伙子到如今两鬓斑白的59岁老人,他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小小的三尺讲台,几十年如一日,根植乡村,支撑起一代又一代乡村儿童的脊梁。1981年,刚从郴州师专毕业的刘址明来到魏家昭金小学任教,一待就是42年。公祠改学校、平房作教室,面对家人的劝阻和无数好

刘址明的语文课堂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刘娣 谢新阳 郴州报道

桂阳县宝岭脚下,一路向西蜿蜒而下曾有一所村小——昭金小学,乡村教师刘址明在这里坚守了42年。从17岁的小伙子到如今两鬓斑白的59岁老人,他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小小的三尺讲台,几十年如一日,根植乡村,支撑起一代又一代乡村儿童的脊梁。

1981年,刚从郴州师专毕业的刘址明来到魏家昭金小学任教,一待就是42年。公祠改学校、平房作教室,面对家人的劝阻和无数好单位抛来的橄榄枝,刘址明丝毫不为所动。身边的同事走了一批又一批,只有他依然扎根在那里,不愿离开。

“农村贫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文化落后,我想把乡下的孩子都教育好,让他们走出大山,所以我愿意留在这里。”刘址明说道。

去年秋天,因生源不足,魏家昭金小学被迫取消,刘址明因此调入龙潭小学任教。来到新的学校,面对新的教学环境和教学对象,刘址明像个“小学生”一样,从头开始学。学习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上课,在电脑前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敲击键盘备课,为的是不耽误的学生的学习进程。

“乡下教学没有多媒体,所以对多媒体的应用不熟练,来到城里之后每节课都用多媒体,我还是克服了很多困难。”刘址明说,为了熟练掌握多媒体,59岁的刘址明像个小学生一样,虚心向年轻老师学习多媒体的运用,课后自己琢磨如何熟练操作电脑,终于在短时间内克服了这一难题。

刘址明在向年轻教师请教如何在电脑上备课。

在课堂上,城里学生明显性格更活泼,也更胆大,对于新兴事物的接受度也更高,为了能够更快适应城区学校的教学环境,刘址明将在村小的教学经验结合故事、游戏,利用情景教学的模式,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兴趣,寓教于乐,让学生们沉浸式学习。

“刘老师上的课很有趣也很精彩,我们都喜欢上他的课。”面对笔者的询问,学生陈堉萱难掩对刘老师的敬爱。

在刘址明的努力下,他所带的班级语文成绩在学校统一组织的学科素养测评中获全年级第一,也赢得了学校领导和家长的认可。“刘老师42年如一日,坚守在乡村教育第一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也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刻内涵,是广大师生学习的师德模范。”对于刘址明,龙潭小学校长李书向给予了高度肯定。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42年的坚守,让刘址明斩获不少荣誉,他曾先后获得“中国教育学会奥数指导教师奖、湖南省论文一等奖、郴州市教育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7次被授予桂阳县人民政府嘉奖。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他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职责感,用爱扬起学生未来的风帆,给自己的教育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

“虽然我马上就要退休了,我还是想把我的光和热用到我们桂阳的教育事业上,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在最后的教师生涯里,刘址明依旧不忘初心。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