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融合教育中普通家长的疑虑(家长对融合教育的看法和理解)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ASD孩子进入普小就读,这也相应需要解决ASD孩子在普小的适应性及与老师同学的相处问题。大连果果妈妈恰好是小学班主任老师,她同时也是一位谱系孩子的家长。在本期“家长说”中,她详细讲解了ASD孩子在一整天的小学教学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办法。这些问题与解决方案,是非常现实的,也是非常具体的

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ASD孩子进入普小就读,这也相应需要解决ASD孩子在普小的适应性及与老师同学的相处问题。


大连果果妈妈恰好是小学班主任老师,她同时也是一位谱系孩子的家长。在本期“家长说”中,她详细讲解了ASD孩子在一整天的小学教学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办法。


这些问题与解决方案,是非常现实的,也是非常具体的。体现了大连果果妈妈的细致与对谱系家长的关切同情。


特殊教育,不是要将ASD儿童特殊化,而是让他们的学习生活更像一个普通的孩子。融入社会,融入生活,融入童年的大世界,这本身就是治愈。正如大连果果妈妈所说,要让老师与学校理解我们,首先我们也要理解学校与老师的难处,通过与老师达成共识,通过点点滴滴的实在努力,使融合教育的春雨润物无声。




以下为大连果果妈妈的分享全文:

我是普通小学的班主任,也是一位谱系孩子的妈妈。


我理解每一位家长对于孩子上学的期待、焦虑,也理解每一位班主任对于特殊孩子的无奈和抗拒。


关于融合教育,我想和大家聊一聊以下四方面内容:

1.ASD孩子在教学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2.ASD孩子的特殊表现可能带来的影响

3.班主任对ASD孩子和陪读老师的期待

4.家长如何和班主任老师相处

希望通过内容分享,让孩子没入学的的家长对普校最看重的能力有预先了解,在早期干预中,重视相应能力的培养;对已入学的家长,则对如何更好地融入普校提供了一些建议。


01

孩子在一天的教学活动中

可能出现的问题




根据孩子的情况以及能力,出现的问题会有所不同:


1.到校

会不会找不到教室?
会不会中途到处溜达?会不会物品摆放不明?


2.早自习

早读自己看书时,能不能保持安静?老师留作业在黑板上,能不能看懂提示并独立完成作业?有些班级习惯到校第1件事是交作业,孩子能不能知道交给谁?交到哪?本子打开还是合上交?早自习作业写完后,该什么时候交?按班级习惯,是自己交,还是交给小组长,还是等同学收?


3.上课

上课时能不能听从铃声,按要求做好课前准备?一是,作业本、书、文具等物品的准备;二是,安稳坐在座位上,坐端正等老师上课的纪律准备。特殊情况下,老师有特殊要求时,能否判断老师指令大于铃声和课表,老师要求提前上课,延后下课,临时变换活动内容,能不能灵活转换。老师开始课堂教学,能不能安稳地坚持一节课,而不出现干扰课堂的行为。能不能听从集体指令:把书放在桌角。把书平放。把书端起来。自己读一读。一起朗读。默读。轮读等等……写完作业交上来,没交作业的站起来;写完的出去玩儿,没写完的在教室继续写。对于以上,每位教师的指令习惯可能还有所不同。如果有指令听不懂,会不会观察同学的做法,跟随模仿。遇到自己会的问题,恰当举手发言。不会的问题不举手。不被提问,没有情绪问题。课堂做题,能否独立完成?不会做,能不能安静等待,或向同学老师求助?缺少学习用品,能不能正确向同学和老师求助?借完东西能不能记得还?


4.下课

听从铃声或老师指令下课,老师的指令大于铃声。做下节课课前准备,根据课表或者老师的临时指令,把下节课需用的东西放在指定位置。能不能自觉做好课前准备,比如打水、喝水、上厕所等等……在打水、上厕所,这些没有老师监管的时段,会不会和同学发生冲突、打闹?会不会遇到同学欺负,之后向老师、家长描述遇到的挑衅?下课无事可做,会不会发生干扰性行为?能不能找到适宜的休闲活动?——看书是比较适宜、安静的,适合教室内短时间内进行的休闲活动。


5.专用教室上课

排队时能不能正确找到自己的位置。要求立正站好,能不能不乱动,手、脚、头都放稳不动。走队列,能不能根据前面同学的速度变化调整快慢,前面快了能跟上,前面慢了不催促。尤其是上下楼梯,保持纪律,保证安全。遵守专用教室使用规则,听从老师指导。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