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生态文明教育绿色科技节能减排(学校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近日,国务院印发实施《“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入开展污染减排,持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是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方案》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系统部署“十四五”污染减排工作,明确主要目标

近日,国务院印发实施《“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入开展污染减排,持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是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方案》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系统部署“十四五”污染减排工作,明确主要目标、重点工程和政策机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一、“十三五”污染减排取得显著成效

我国自“九五”以来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经过长期努力,有效降低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陆续出台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实施《“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有力支撑了环境质量改善。与2015年相比,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分别下降25.5%、19.7%、13.8%、15.0%,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主要污染物大幅减排有力支撑了环境质量的改善。与2015年相比,2020年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分别下降56.5%、11.1%,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28.8%;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上升了17.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了9.1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断面超标率下降了20.9个百分点。特别是二氧化硫浓度全国全面达标,酸雨问题基本解决。蓝天白云、清水绿岸日益增多,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

(二)积极推动结构调整,有力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累计淘汰过剩钢铁产能2亿吨、水泥产能3亿吨、平板玻璃产能1.5亿重量箱,进一步促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完成散煤替代超过2500万户,全国煤炭消费占比从2015年的63.8%下降至2020年的56.8%,清洁能源占比提高至24.3%,进一步优化了能源消费结构。全国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460多万辆,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环渤海、长三角等地区沿海主要港口以及唐山港、黄骅港的煤炭集港全部改为铁路和水路运输,进一步提升了交通运输绿色化水平。污染减排积极助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协同并进的良好态势。

(三)持续实施重大工程,有力提升了环境治理水平。大气方面,约9.5亿千瓦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约占全国煤电总装机容量的89%,建成全球最大清洁煤电体系;6.2亿吨左右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累计完成工业炉窑整治超过5.7万台。水方面,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92亿立方米/日左右,较2015年提升37%;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7.5%,较2015年提升5.6个百分点;敏感区域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通过实施一批重大减排工程,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污染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二、“十四五”污染减排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因此,污染减排需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承担新使命。

(一)污染减排是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期待的必然要求。我国现阶段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还是中低水平上的提升,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城市空气质量总体上仍未摆脱“气象影响型”,城市黑臭水体距离长治久清还需加倍努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亟待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是导致各类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只有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下来,生态环境质量才能明显好上去。当前,我国化学需氧量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仍在千万吨级别,挥发性有机物作为PM2.5和臭氧(O3)等二次污染的重要前体物,减排相对缓慢并成为短板,单位国土面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是美国、欧盟的2—3倍。必须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抓污染减排,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到与生态环境承载力基本适应的范围,才能支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