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初中生学幼儿教育好就业吗(初中毕业学幼儿教育怎么样)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中国女性就业率排名世界前列。根据世界银行2021年最新数据,中国女性就业率(占15岁以上女性人口的百分比)为61.6%,世界排名42位,不仅高于经合组织国家平均就业率(51.8%),也高于中等高收入国家(55.48%),以及低收入国家(56.8%)。这意味着中国拥有庞大数量的、比大多数国家比例更高的女性就业人口。这些身处劳动力市场的女性,大多数也正处于生育年龄。可以想见

中国女性就业率排名世界前列。根据世界银行2021年最新数据,中国女性就业率(占15岁以上女性人口的百分比)为61.6%,世界排名42位,不仅高于经合组织国家平均就业率(51.8%),也高于中等高收入国家(55.48%),以及低收入国家(56.8%)。这意味着中国拥有庞大数量的、比大多数国家比例更高的女性就业人口。这些身处劳动力市场的女性,大多数也正处于生育年龄。可以想见的是,由于社会意义上的劳动黄金年龄段和医学意义上的生育黄金年龄段往往基本重合,这让那些准备成为妈妈或者已经成为妈妈的职场女性,难以避免地要面对育儿照料和工作职责的两难选择。

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推出多项政策来减轻家庭育儿照料、尤其是女性在这方面的压力,譬如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父母共享的育儿假等。《中国妇女发展纲要 (2021—2030年)》指出,将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完善生育保险、生育津贴政策,并倡导男女平等分担家务、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等,这些积极举措都是为了让女性在家庭照料和职业发展的两难选择中,有更多的解决方案。

然而在现实中,职场妈妈面临的选择,往往比公共照料服务和育儿假这些支持政策所要解决的问题复杂得多。实际上,这种复杂性不分国界、教育背景和经济能力,尽管她们面临的具体问题不尽相同,但来自工作-家庭关系的挑战,普遍存在。

无论工作取得多少成绩,她在当地人眼里仍是一个“可怜人”

小芳姐,这是小芳身边很多人对她的称呼。她是70后,一个中专生,这在那个年代意味着还不错的教育背景和更理想的工作机会。她在随后的90年代打工浪潮中走过很多城市。她还喜欢学习,二十多年前曾在月薪只有600块钱时就花980块钱买了一套营销策划教学光碟自学,尽管营销策划并不是她当时工作紧迫而重要的知识。

因为要陪伴回老家读书的孩子,小芳姐决定回老家。她曾经在私立学校当过老师,非常受学生们欢迎,孩子们经常对她说“你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可是,正因为她是一个“妈妈”,现在不得不放弃自己最喜欢的工作。在老家,这种工作机会非常少。她只能退而求其次,去当地的绘本馆当绘本老师,但这份工作不能让她兼顾照料孩子。“本来绘本馆的孩子很多就是作为日托来这里的,一般是每天下午三点开讲,结果每次正讲到热火朝天的时候,四点钟我就跑了,我得去接我自己的孩子放学。这样次数多了后,老板就非常不满,其他时候在工作上怎么努力都不行。”

小芳姐有次看在电线杆上招聘保洁员的广告单,意识到这可能是她为数不多的可以兼顾挣钱和照顾孩子的工作选择。这个念头让她心里感到很难过,她已经见识过很多大城市,当过会计,也曾经是一名教育工作者,都干得不错,但现在她似乎没有别的选择了。

这个工作很累,虽然客户越多意味着收入更多,但也意味着更大强度的体力劳动。她每天五点起床,收拾家务、做早饭、准备孩子上学和自己上工的工具,然后必须七点半准时到达客户家里,一天要做好几户,一直干到下午五点。春节前是最忙的时候,有时候要忙到凌晨四点才能躺下睡觉,然后六点起床再去下一家。她做过记录,曾经最长连续56天没休息过。

但是,这个工作的好处是,每次她跟客户说去干活时可能中间需要出去接孩子和带孩子,一般客户都会答应。这让她觉得这份工作是可以接受的,并一直坚持了下来。有些客户还会直接把钥匙交给她,这样让她可以更加灵活地安排时间。由于干得认真负责,通过口碑相传,很多不认识的客户都是自己找上门来。这些让她感到自己被人信任和需要,很有成就感,也开始变得自信。

尽管非常忙碌,小芳姐爱学习的习惯一直还在。她总觉得自己干的活不专业,为什么玻璃总是擦得不够干净?被子为什么叠不出四个角?偶然看到北京有个公益机构提供免费家政服务培训,她便坐车去北京学了一个星期。回来后更是接单接不过来,后来小芳姐开始请帮手,一段时间后发现这种方式不能保证质量。再加上已经开始能接到单位的业务了,于是她拿出以前自学过的策划营销知识开始策划方案,正式注册了家政服务公司。现在,她已经有了二三十个员工,几乎从不需要做业务推广,很多客户都是主动找上门来。

“我做家政,几乎就没有别人经常会遇到的淡旺季,我永远都是旺季”,小芳姐对客户的认可感到非常开心。虽然最初这份工作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也一直很遗憾中断了最喜欢的儿童教育工作,但现在从工作中收获了很多的成就感。这些经历也激励着她继续学习,希望接下来能通过社工证、家庭教育培训师资格的考试,将来能做一个专业的养老院院长。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