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读中国教育史的感想(中国教育史的感悟)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澎湃新闻记者韩雨亭5月8日,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将举行。目前香港疫情逐渐稳定,中央援港医疗队也已陆续返回内地。这一切来之不易。回顾年初,香港暴发第五波疫情,感染病例不断攀升,民生物资供应不足,医疗资源面临挤兑,如此严峻程度已超过香港特区政府的应对能力。危急时刻,特区政府向中央发出请求。香港只要有求,祖国必定有应。中央以最短时间调集力量。2月16日,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成立,正式形成

澎湃新闻记者 韩雨亭

5月8日,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将举行。目前香港疫情逐渐稳定,中央援港医疗队也已陆续返回内地。

这一切来之不易。

回顾年初,香港暴发第五波疫情,感染病例不断攀升,民生物资供应不足,医疗资源面临挤兑,如此严峻程度已超过香港特区政府的应对能力。危急时刻,特区政府向中央发出请求。

香港只要有求,祖国必定有应。

中央以最短时间调集力量。2月16日,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成立,正式形成中央援港抗疫的临时指挥和协调机制。近三个月时间,从物资保供到援建方舱医院,从组织医疗专家到委派医护人员赴港,中央援港抗疫动作不断。

“中央援港抗疫进一步加深了香港市民的国家认同。”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黄国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危难时刻能更加深刻感受“祖国是最坚强的后盾”的深意。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回归祖国25周年,恰好是香港人心的归途史。25年来,有很多香港市民通过奋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为国家、为香港贡献力量的同时,实现了自我价值。回归祖国25周年,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非典”,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从2019年“修例风波”,再到今年初暴发的第五波疫情,只要香港身处危局,中央必定及时出手,化险为夷、扭转局势。

这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强大生命力。

香港人也在两套不同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碰撞中,逐步完成了对祖国和民族的认同感。

3月14日,香港有关负责人到深圳湾口岸迎接医疗队的到来。 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对祖国的认识来自亲情

“我对祖国的认识,最早来自亲情。”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对澎湃新闻称,香港绝大多数系内地移民,即便本人不是新移民,父辈或祖辈也大多从内地移居到香港,多少在内地拥有亲人和亲戚,故而对祖国内地有着天然亲近感。

“国家一旦有什么大事,我们都会本能的感同身受。”陈卓禧说,他父母有着很浓的爱国情怀,他年纪很小时,就给他讲述香港在殖民统治下的种族地位不平等。

英国自1841年占领香港后,实行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由英女王任命的港督集行政、立法、军事大权于一身,而占香港人口98%的华人长期不能享有平等的公民权和参政权。从首任港督璞鼎查,到末任港督彭定康,155年间,28任港督从未征求港人意见,从未经过民主选举产生,港督无须向香港民众负责。

“香港在英国管治期间,种族不平等,你是中国人,不是外国人,身份和待遇完全不一样。所以在日常生活里,我们身份和民族意识很明确,自己不是英国人,而是中国人。”陈卓禧称,在他年轻时期,香港经济正在迎来腾飞,但因出身工人家庭,他家的经济条件也不算宽裕。

“内地那时已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劳动人民当家作主,虽然经济发展还不是很好,但人民地位跟香港人完全不一样,在香港殖民化的社会环境中,我自然形成了对祖国的感情,迫切希望自己的祖国尽快强大起来,改变不平等的现象。”陈卓禧称。

上世纪60年代初,随着人口增长,香港已出现市政饮水供应不足的情况。

1963年,连续数月未降雨,更是让香港身处“水荒”困境。

“那时好几天才能去接一次水,我记得父母带我去买水桶,主要是为了多储备一些水。”陈卓禧回忆称。

为解决香港的水荒难题,香港中华总商会和港九工会联合会(香港工会联合会前身)向广东省告急。

危急时刻,广东省从深圳水库分水,并从珠江用船运输淡水供应香港,以解燃眉之急。

深圳水库提供的淡水供应有限,而轮船不断往返珠江的人力物力成本也很高,此举无法从根本上化解香港水荒。

香港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开始讨论将东江水引流至香港,以此彻底解决水荒问题。

获知香港需求的广东省政府并没有耽搁,立即把消息呈报给中央。

1963年6月10日,周恩来总理在反复斟酌广东省政府呈递上来的《关于向香港供水问题的谈判报告》后,最终决定批准引东江水入香港的请求,同年12月8日,中央决定将供水工程列入国家计划,并批准专项资金共3800万元。

此举原因很简单——“因为香港95%都是我们自己的同胞”。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