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如何做好大学生廉洁教育(大学生如何进行清廉教育)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大学生要把廉洁作为一种高尚的人生追求、一种自觉的价值追求、一种科学的生活方式。但随着社会多元价值进入校园,“腐败亚文化”“行业潜规则”“微腐败”“隐形腐败”等社会腐朽文化也随之而来,对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大学生要把廉洁作为一种高尚的人生追求、一种自觉的价值追求、一种科学的生活方式。但随着社会多元价值进入校园,“腐败亚文化”“行业潜规则”“微腐败”“隐形腐败”等社会腐朽文化也随之而来,对大学生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和学习生活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为抵制腐朽文化的侵蚀,构建清廉校园,必须倡导积极向上、科学理性的校园文化,引导大学生崇尚廉洁、贬斥腐朽,让廉洁清风吹遍大学校园。

把廉洁文化建设与课堂教学活动相结合。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教师首先要充分了解廉洁文化的相关内容,领会廉洁文化建设的价值与意义,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廉洁意识。在教学过程中,要将教学内容与廉洁故事相结合,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或播放相关视频激发大学生对廉洁文化的兴趣。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性,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再现廉洁故事中的经典情节,以加深大学生对廉洁文化的理解,使课堂更具吸引力和实效性。此外,在非正式教学场合,还应根据大学生的年级和专业,推荐他们阅读与廉洁有关的书籍,并撰写读后感或随笔,以巩固大学生对廉洁文化的认知。

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德育工作相结合。学校应把廉洁教育融入德育工作体系,按照教育教学规律、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和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地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素质教育,让诚信守法、正直自律、秉正无私等良好道德品质根植于大学生头脑中。应通过顶层设计,组织开展符合大学生发展特点和实际需求的廉洁主题教育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与修养,让大学生对廉洁的认识在体验中走向深刻,继而实现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规范。此外,学校还应积极邀请家长协助培养大学生“诚信做人、勤俭做事”的习惯,形成家校互动局面。

把廉洁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学校要充分认识廉洁文化对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一是要确立特色校园文化制度。深入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廉洁文化和廉洁教育的重要论述与相关制度措施,组织对廉洁文化资源的学习和研究,制定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廉洁文化育人制度和长效机制,并投入相应的人、财、物,保证廉洁文化教育落地见效。二是要搭建廉洁文化学习平台。一方面要在校园内设立廉洁文化与廉洁教育警示标语牌,在办公室、教室内悬挂廉洁格言,在走廊、橱窗、宣传栏、校刊校报等载体上宣传廉洁文化。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班会、趣味活动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大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培养廉洁品质。另一方面要建立廉洁文化资源库,在学校官网、图书馆官网、学校及各二级学院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宣传平台上开设廉洁文化专题模块,让学生多渠道接触廉洁文化。三是要打造廉洁校园育人环境。定期邀请廉洁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廉洁文化推广者、践行者到校园讲述廉洁知识和廉洁故事,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此外,还可以用廉洁文化中的典型“人、事、物”命名学校的教室、广场、道路等,或者制作与廉洁文化相关的路灯、路牌、路标等,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教师“为谁培养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要从以下方面发力:首先要将廉洁文化嵌入师德师风氛围营造中。学校要带领全体教师学习《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强化教师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观念和意识,在全校营造崇廉尚洁、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其次要将廉洁文化融入师德师风培训,不仅要把廉洁文化作为师德师风培训的重要内容,更要在培训过程中穿插廉洁师德师风的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让教师意识廉洁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和丧失廉洁师德师风将付出的代价。最后要将教师廉洁自律情况纳入师德师风考核体系,适当加大教师廉洁自律考核与评议的权重,坚决杜绝任何违规行为,对腐败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经常组织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教师廉洁从教的意识,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