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农村小学教育的重点在哪(小学教育的重点和方向)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农村小学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均衡化和素质教育的时代背景,对农村小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当前,如何处理好农村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基于此,笔者对现阶段农村小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以此提出解决农村小学教

农村小学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均衡化和素质教育的时代背景,对农村小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当前,如何处理好农村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基于此,笔者对现阶段农村小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以此提出解决农村小学教育问题的相关对策。

一、现阶段农村小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方面

1.结构不合理

当前,在农村小学教师队伍中,中青年教师人数比较少,大多数“民转公”的小学教师年龄比较大,老龄化倾向严重。这部分教师思想观念较为落后,难以接受新型的教育教学理念,甚至对多媒体教学方式的学习有一定的抵触情绪。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对老教师来说形同虚设,致使其实际操作能力与现代化教学存在明显的脱节,无法满足现阶段农村小学教育的需求。

2.人才流失严重

农村地区生活和教学条件相对比较艰苦,且工资待遇低、发展前景具有局限性。因此,除政策分配外,难以吸引优秀人才来农村小学任教,大部分师范生大学毕业后不会选择回农村执教。本地的年轻教师也不愿意考取农村学校的编制,很难留住教师。

3.教学理念陈旧、传统

在农村小学中,“唯成绩论”的传统育人思想仍然占据主要地位,由于教师对学生的教育与培养更多关注其学习成绩,从而忽视了对学生潜能的开发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小学阶段是学生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阶段,由于受传统育人理念影响,教师往往过分强调自身的主导地位,忽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过度依赖教师、依赖校本教材,思维模式被大大束缚,难以开展有效的素质教育。

(二)学生方面

1.生源短缺

在学校教育活动中,学生是教育对象,是保障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但受到计划生育、“农村空心化”等因素影响,农村小学的学生越来越少,出现了严重的生源短缺现象。

2.生源结构相对单一

就目前农村小学的学生来说,绝大多数都是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与祖辈生活在一起的留守儿童。这些特殊的学生,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无论是在性格上、习惯上还是在学习上均存在较大问题。这给当前农村小学教育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

(三)家庭方面

1.家长文化程度较低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直接的老师。孩子是天生的模仿者,家长的言行与习惯对孩子的未来影响巨大。农村小学的学生家长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而且大部分孩子都是和祖辈一起生活。受知识水平的限制,大多数家长没有能力和耐心辅导孩子的作业。

2.学习氛围淡薄

农村学生的家长白天辛苦上班或者农忙,晚上要忙于家务等各种琐事,没有主动学习的意识,无法给孩子营造家庭学习的氛围,甚至认为教育只是学校应该做的事,将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了学校和教师。这种“有养无教”的情况在农村家庭中普遍存在。缺少家庭学习的氛围是学生学习积极性低下的重要原因,也是农村学生学习能力低于城市学生的直接原因。

3. 传统思想禁锢

农村学生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秉持着“知识改变命运”的态度,认为走出农村只有靠读书这一条途径,尤其把自己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一旦孩子的学习成绩出现波动,家长就进行责骂或者体罚。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使学生的心理负担过重,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二、解决农村小学教育问题的相关对策

(一)加强师资力量,优化教师队伍

教师素质是提升教育水平的重要因素,因此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是不容忽视的重点。首先,农村小学应该严格执行小学教师资格选拔的政策、制度,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训力度,同时积极吸引优秀的小学教师来农村任教;其次,通过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的薪资水平和福利待遇,稳定农村优秀师资团队;再次,建议城市学校与农村小学教师进行定期的对调考察,加强两者的合作交流,让农村教师能够学习到全新的教学模式;最后,农村教育要跟想上新时代的步伐,就必须改变陈旧思想,转变死板的教学方式。农村学校可以聘请教育专家、优秀教师等教育教学能手前来讲学、上示范课,让农村教师亲眼看到教学榜样,学到先进的教学方法,不断积累优秀的教学经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