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双减下留守儿童的教育对策(双减政策下的留守儿童)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当前,农村劳动力因大量外出务工而不断流失,导致农村留守儿童数量持续增加。我国目前针对留守儿童的年龄范围,给出了6-14岁的限定,此年龄段的孩子恰好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在农村地区,当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时,监护权通常会委托给其他人。农村留守儿童一般由祖辈负责抚养、监护。留守儿童的祖辈多为高龄老人,不具备较高的文化水平,与孙辈进行思想交流时有一定难度,故而很难给予留守儿童良好的教育。一、农村留守儿童教育

当前,农村劳动力因大量外出务工而不断流失,导致农村留守儿童数量持续增加。我国目前针对留守儿童的年龄范围,给出了6-14岁的限定,此年龄段的孩子恰好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在农村地区,当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时,监护权通常会委托给其他人。农村留守儿童一般由祖辈负责抚养、监护。留守儿童的祖辈多为高龄老人,不具备较高的文化水平,与孙辈进行思想交流时有一定难度,故而很难给予留守儿童良好的教育。

一、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现状

1.家庭教育现状

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可以看出,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为父母单方、同辈亲友或祖辈,故而家庭教育包含单亲、亲友及隔代等3种教育模式。这3类教育模式有一个共性问题,即留守儿童监护人通常都将他们的衣食及身体健康等作为重点关注内容,在精神及道德教导方面却有所忽视。留守儿童与普通儿童相比,大部分存在一定心理问题。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受隔代教育的留守儿童在3种家庭教育模式中占据了最大的比重。祖辈通常年老体衰,很难为留守儿童提供多方面的有效指导,以致留守儿童的心理得不到正常的指导教育。此外,留守儿童在课外学习指导及兴趣特长培养等方面也欠缺指导,家庭教育单调。

2.学校教育现状

在不断推行义务教育的背景下,农村教育逐渐具备了更集中的师资力量及更优越的办学条件。然而,在个别山区学校,多数留守儿童因家庭与学校之间距离较远而留校住宿。尽管这样有利于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然而因其内心本就敏感,长时间住校,教师很难照看所有留宿生,无法将关心给予每名学生,以致有的学生性格逐渐内向,且心理脆弱、敏感。

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心理问题。心理问题是留守儿童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因为留守儿童几乎都是与祖父母或者其他亲戚一起生活,对老年人来讲,精力与体力均难以满足孩子的教育需求与心理需求。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不仅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而且难以及时发现。一旦心理问题加重,孩子内心就会产生巨大的孤独感,对其成长极为不利。

2.安全问题。如今,移动互联网发达,网络中充斥着各种信息,其中不乏一些危险信息。学生的好奇心强,社会经历不足,容易被这些信息误导。如模仿视频中的危险动作,进而造成悲剧。

3.学习问题。大部分留守儿童并不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约束能力普遍不足。而且长期处于“放养”状态,没有家长的监督或者家长没有精力监督,因此很容易受到各种非学习因素的诱惑,慢慢就会失去学习兴趣,甚至荒废学业。

三、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策略

1.引导家长明确教育责任,发挥家长的监护作用

家庭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有无法替代的作用。一旦家庭教育缺失,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必须引导家长明确教育责任,发挥家长的监护作用,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学校与教师需要发挥引导作用,对留守儿童的父母、监护人进行引导。例如,告诉学生的父母,虽然不在孩子身边,但是也一定要多关注、关爱孩子,可以打电话,也可以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总之,需要与孩子保持亲密的沟通联系。这样,孩子就会感受到父母一直在关爱他们,缩短父母与孩子的心理距离。

2.提升学校教育管理力度

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体系中,学校应当主动积极担当“主角”,让学生能够在学校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这样有利于弥补因亲子关系缺失而造成的心理缺陷。第一,由学校牵头构建家庭教育信息反馈机制,以此为基础,通过了解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开展定期家访或者不定期家访,目的是了解监护人的想法以及学生在家里的情况。第二,开通家校互通热线,让学生的父母或者监护人第一时间了解孩子在校的真实情况;同时,任课教师也能够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这样有利于找出学生出现问题的原因,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第三,开展“手拉手、结对子”活动。让留守儿童与班级其他同学组成学习小组,可以一起学习,也可以一起玩。长此以往,留守儿童能够感受到朋友对自己的关爱,避免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第四,针对已经出现心理问题的留守儿童,需要及时与家长、监护人合作,确保家校两方面能够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从而通过关爱、关注以及开导及时进行矫正,避免出现更大的问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