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哭穷式教育什么意思(哭穷式教育是什么意思)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文/贝贝豆(原创文章,欢迎个人转载分享)带孩子逛街的时候,孩子们一般看见新奇好玩的玩具都会提出一些在大人们看来非常无理的要求,不是要这个就是要那个。而当孩子们说出“妈妈,我想买这个”的时候,妈妈们一般都会怎么回答呢?是欣然答应呢还是一口拒绝?其实还有一种妈妈为了不让孩子买玩具,但又怕孩子哭闹都会对孩子说“孩子,咱家没钱,这个东西咱买不起”这种话。当孩子有需

文/贝贝豆(原创文章,欢迎个人转载分享)

带孩子逛街的时候,孩子们一般看见新奇好玩的玩具都会提出一些在大人们看来非常无理的要求,不是要这个就是要那个。而当孩子们说出“妈妈,我想买这个”的时候,妈妈们一般都会怎么回答呢?是欣然答应呢还是一口拒绝?其实还有一种妈妈为了不让孩子买玩具,但又怕孩子哭闹都会对孩子说“孩子,咱家没钱,这个东西咱买不起”这种话。

当孩子有需求的时候,妈妈装穷会拉低孩子的眼界和格局

陈先生是一位公司经理,因此他的家庭并不算很贫穷。有一次陈先生在陪孩子看动画片的时候,孩子突然问道“爸爸,咱们家真的很穷吗?”

陈先生很好奇孩子为什么突然这么问,就说“宝宝为什么会突然这么问呢?”孩子说道“因为我每次看到喜欢的玩具,妈妈都不给我买呀!妈妈还说咱们家很穷,买不起这些玩具呢!虽然每次我看到别的小朋友能买到自己喜欢的玩具,我都非常羡慕!不过如果咱们家真的没钱的话那就算了吧,我玩别人给我的旧玩具也挺好的,等我将来挣到钱了,我就可以买我想要的东西了。”

陈先生听到孩子说的话,在感动孩子懂事的同时,对于妻子的教育也产生了一定的质疑,这样在孩子面前“哭穷式”的教育真的对吗?

“哭穷式”的教育,会拉低孩子的眼界和格局,妈妈却毫不知情

1、贫穷的观念会让孩子变得自卑

妈妈们经常在孩子面前哭穷,就会给孩子造成一种你们都有只有我没有的感觉。而这种观念长此以往,便会使孩子的心理极其自卑。

2、贫穷的观念会让孩子变得目光短浅

一旦“没钱”这颗种子在孩子的心中发芽生根的话,孩子将来长大了不论挣多少都只会觉得自己很“穷”。为了维持自己的经济状态他们只会不断的攒钱,而不懂得去花钱,甚至花一点点钱都要精打细算,因此这种孩子注定目光短浅没有远见。

3、贫穷的观念会让孩子变得非常敏感

如果“贫穷”这个观念已经深深的种在了孩子脑海中,孩子越觉得自己“穷”就越会拼命的掩饰。如果别人对他雪中送炭或者不经意间的一个眼神,都有可能会刺激到他们敏感脆弱的神经。而且如果发生任何跟金钱挂钩的事情,都有可能会让他们的自尊心受到非常严重的打击。

那么当孩子提出需求的时候,妈妈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树立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呢?

1、不要轻易对孩子说“买不起”

当孩子提出自己的需求时,妈妈们可以明确告诉孩子这件商品的价格,并告诉孩子今天所有的经济计划,如果这件商品超出预期了,那么可以留到下次来买或者这次买了下次就不可以再买了。然后让孩子自己来选择,他所需求的东西到底是要还是不要。这样不仅仅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而且也不会给孩子种下贫穷买不起的观念。

2、不要轻易满足孩子各种无理的需求

虽然不可以轻易对孩子说“买不起”,但这也不意味着妈妈们就一定要满足孩子的需求。如果妈妈们无限制的满足孩子的需求,只会让孩子养成浪费不懂得珍惜的坏习惯,因此妈妈们千万不要随意满足孩子的各种欲望。

每个人都有欲望,孩子们也不例外。妈妈们应该理解孩子的这种欲望,因此当孩子提出需求时,妈妈们一定要用合理的处理方式来解决。不能够一味的满足,也不能够完全压抑孩子的欲望。不知道当自己的孩子提出需求时,各位妈妈们都是怎么回答的呢?

更多育儿母婴知识请关注我们,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