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部队政治教育四个制度(部队政治教育13种方法)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澎湃新闻记者许振华如民调与媒体预测的那样,在2022年5月9日举行的菲律宾大选中,前总统马科斯之子小费迪南德·马科斯(昵称缩写BBM)赢得了总统选举。据央视新闻5月10日报道,根据选举委员会提供给媒体的服务器初步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月10日凌

澎湃新闻记者 许振华

如民调与媒体预测的那样,在2022年5月9日举行的菲律宾大选中,前总统马科斯之子小费迪南德·马科斯(昵称缩写BBM)赢得了总统选举。

据央视新闻5月10日报道,根据选举委员会提供给媒体的服务器初步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月10日凌晨2时47分(北京时间10日凌晨2时47分),总统候选人小马科斯以29446813票大幅领先,在选举中胜出,但选举结果仍需选举委员会和国会确认后正式公布。

选前,许多人给现年64岁的小马科斯贴上了“总统二代”的标签。这背后是对马科斯1965年至1986年执政菲律宾期间高压施政和铁腕戒严的批评和不满,许多菲律宾学者、媒体与西方舆论将小马科斯在民调中的崛起视为对菲律宾民主政治的威胁,担忧马科斯家族乃至马科斯时代卷土重来。

然而,对小马科斯来说,与父亲的关系从来不是令人羞耻的负资产,反而是他全面拥抱的政治遗产。

据菲媒“拉普勒”今年2月报道,在小马科斯的竞选集会上,撑场的名人甚至直白地说:“我们有了胜利者,战斗已经结束了。对老马科斯的爱还活着!。”“拉普勒”刊文称,小马科斯是其死去父亲的象征。

“菲律宾人希望他的父亲——死去的独裁者——当总统。儿子只是一个容器。”“拉普勒”的报道形容说。

当地时间2022年5月9日,菲律宾巴塔克,菲律宾总统候选人小费迪南德·马科斯参加选举投票。人民视觉 图

乏善可陈的“政治家族二代”?

菲律宾社会对小马科斯父亲上个世纪在菲律宾的执政观感极为撕裂:一方面,那是菲律宾经济腾飞的年代,马科斯和其夫人伊梅尔达都有着充满魅力的“万人迷”形象;另一方面,马科斯家族贪腐程度惊人,涉贪金额据称达数十亿美元,还有成千上万的受害者牵涉进了马科斯政权主导的杀害、折磨和绑架等事件,许多受害者及其家属仍然活着,对马科斯时代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

新华社报道曾称,马科斯的执政在菲律宾“毁誉参半”。这或许是菲律宾社会对马科斯时代的最大共识。

小马科斯于1957年出生。作为家族的政治传人,他很早就参与政治。早在父亲马科斯执政时,他就以23岁的年纪当上了家乡北伊罗戈省(Illocos Norte)的副省长,并于1983年升任省长。

正是在省长任上,他和担任总统的父亲遭遇了1986年的“人民力量革命”群众运动。被控舞弊的马科斯在街头运动、军队倒戈和美国撤回支持的压力面前选择下台,马科斯家族流亡至美国夏威夷。1989年,马科斯在夏威夷檀香山去世。

1991年,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允许流亡的马科斯家族回国。小马科斯回国后,于1992年在政坛复出。从1992年到2016年,小马科斯先后担任过众议员、北伊罗戈省省长、参议员等职位,一直活跃于政治舞台。

2016年,小马科斯参选副总统,对手正是2022年总统选举的另一热门人选、代表自由主义阵营的莱尼·罗布雷多。2016年,小马科斯拿下超过1400万票,以26万票的差距输给罗布雷多。不服输的小马科斯当年还以差距幅度小为由质疑副总统计票存在舞弊,菲高院为此安排了重新清点。

如今,小马科斯以大幅优势击败罗布雷多。2016年的竞选失败,比起“菲律宾社会对马科斯家族说不”,如今看来更像是小马科斯重新问鼎政治权力中心的一场热身。

然而,与演讲技巧高超的父亲老马科斯以及“接地气”的杜特尔特相比,小马科斯在人格魅力上显得乏善可陈。据“拉普勒”报道,小马科斯很难做到脱稿演讲。另外,虽然小马科斯曾在名校牛津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学习,但两次深造他都未能完成学业。

“坦率而言,除了马科斯家族的光环,我们不清楚菲律宾选民为何如此青睐小马科斯。我们认为,作为政治家,小马科斯并没有充分展现作为一个智慧政治家的全部素养。马科斯家族盘踞北伊罗戈多年,小马科斯也先后当选过该省的副省长和省长,但并没有留下任何显眼的政绩,据说其政治魄力可能还不及其姐姐艾美。”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菲律宾研究中心主任代帆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分析说。

社交平台重塑形象

小马科斯虽然身为大热人选,却屡屡缺席总统候选人辩论会,甚少就其政策细节展开阐述,并对媒体提出的有关其家族腐败的质疑闪烁其词。对于过往政绩,小马科斯最能夸耀的似乎只有在家乡推动风力发电一事。 “将菲律宾打造成海上风力发电大国”也是他此次竞选的政纲之一。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