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律(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目标)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来源: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作者:解放军报记者张磊峰新华社记者梅常伟铸魂育人的时代新篇——全军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综述■解放军报记者张磊峰新华社记者梅常伟历史总是在不断回答一个个时代课题中前进。从古田会议提出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以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到延安整

来源: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新华社记者 梅常伟

铸魂育人的时代新篇

——全军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综述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新华社记者 梅常伟

历史总是在不断回答一个个时代课题中前进。从古田会议提出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以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到延安整风中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再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展的一系列重大教育活动……一部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团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胜利史。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擘画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围绕加强和改进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战略部署,引领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

2020年12月3日至4日,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主席亲切接见全体会议代表,充分体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对强化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高度重视,对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为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的殷切期望。

一年来,全军认真贯彻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扭住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特别是深刻领悟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百年党史富矿厚植教育根基,用伟大建党精神丰富教育内涵,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引领创新、提升层次,推动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走深走实。思想政治教育在对标看齐中把正方向,在强基固本中回归本真,在创新实践中彰显威信威力,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举思想旗帜,育时代新人

——更加聚焦强军兴军主题

从盛夏到金秋,从都市到边疆,从机关到部队,神州大地座座军营,广大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心中有魂,才能脚下生根。各级自觉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统领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等,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着力培养听党指挥的接班人,砥砺能打胜仗的战斗队,塑造作风优良的子弟兵。

扭住根本,推动铸魂育人——

思想政治教育是灵魂工程、固本工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贯注部队、武装官兵,是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根本任务。

各级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每当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发表重要讲话,都坚持随到随学、深入领会,扎实搞好理论灌输;每当党中央、中央军委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大部署,都及时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发表后,军委率先组织专题学习,组织全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分赴部队,开展数百场“菜单式服务、面对面辅导”的高质量宣讲。

在军委机关、各战区、各军兵种、武警部队和军队院校、科研单位,各单位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班轮训、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原原本本学讲话,深钻细研悟精髓、对表对标找差距、结合实际抓落实。

红山脚下,军级以上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班着眼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课程体系主题主线突出出来,设计“学创新理论固本、学党史军史寻根、忆革命传统砺志、析典型案例自警”4个教学板块,高质量推动学思践悟结合。

碧波南海,海军某艇员队定期举办“铭记主席训令、投身练兵备战”恳谈会,常态开设“忠诚蓝鲸大舞台”群众性课堂,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牢记统帅嘱托、擦亮忠诚底色。

在哨所里、在战车旁、在演训场上……放眼全军,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已成为广大官兵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突出主脉,打造内容体系——

9月,又一批有志青年离开家乡,投身火热军营。扣好军旅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课堂上,带兵人运用《新训教育读本》,帮助新战友尽快实现思想蜕变。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