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以生命教育为主题论文(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论文)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前面的话(下)生命——宇宙间最大的问题生命,是宇宙间最大的问题。心理学家科恩指出“任何一种哲学体系,如果不能诚实客观地回答生与死有关的问题,它就算不上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两个尖端问题——生命的奥秘和

前面的话(下)

生命——宇宙间最大的问题

生命,是宇宙间最大的问题。心理学家科恩指出“任何一种哲学体系,如果不能诚实客观地回答生与死有关的问题,它就算不上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两个尖端问题——生命的奥秘和人生的意义。

生命,既是最深奥的问题,又是最现实的问题。

说它深奥,是因为从古至今,无数的人,包括许多卓越人物苦苦追寻而始终得不到满意答案。其实,生命的奥秘应该说是永远不能得出最后的结论。这不仅因为生命具有无穷的内容,还因为生命仍然在不停的发展,生命的意义也将随着生命的发展而得到升华。

说它现实,是因为所有的人,每一分、每一秒,都会感受到生命所带给我们的一切。有欢乐,也有痛苦;有期望,也有悔恨;有物质的享受,也有精神的满足。

生命的有无和生命的质量,对于所有的人,都是最大的事情。这一点,不论是逐渐“开窍”的孩子,还是实行不同生活方式的人,都会直觉地感到。

生命教育——当前最重要的事情

在当前,无论是从自杀率的急速增高,还是在社会转型时期人们对人生意义探索的紧迫需要,都可以感到生命教育应该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

教育,这是人类不同于动物的特殊活动。动物基本上依靠遗传、本能,实现一代代的延续。而人类则有两种生产:物质的生产和人类自身的生产。自身的生产则不仅是生理角度诞生孩子,更重要的是要使新生的一代德智体美都发展的更好,一代要比一代生活的更幸福。这就需要一种自觉的教育,科学的教育。

低层次的自保生命,连动物靠本能都可以做到,而真正地珍惜生命,特别是提高生命的质量,追求生命的意义,则是人类特有的,因此人类的发展,不论是个体还是整体,都必须进行生命教育。

人生是由生命和生活两部分组成,生命是生活的基础;生活是生命的体现。生命是有机体的成长;生活是各种人生滋味的总和。人有的不仅是自然生命,更重要的是还有社会生命,精神生命。

因此,生命教育,不仅是生存技能,更是一种生存智慧,一种生存境界。因此,生命教育同样需要从小进行,儿童时期开始的生命教育,是在读一本人生的百科全书,它将为孩子一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生命教育的关键是教育者首先受教育。因为生命教育,不能仅仅靠经验,更不能靠词句,“灵魂需要灵魂去塑造”。生命教育是人们用全部生活,全部思想、认识、情感、信念去和他人、自我去碰撞、去体悟。

这本书的特点

这本书,就是通过笔者和读者展开的讨论,来为生命教育和自我教育服务的。因此它既可以是家长和老师的教育和自我教育的读本,也是学生教育和自我教育的读本。

笔者本人在撰写此书的过程中,同样经历了一个学习、思考和升华的过程。笔者力求把古今中外人类文化的精华,像蜜蜂采花、酿蜜一样,呈现在读者面前。笔者也和其他人一样,曾经多次深夜思考,自己的生命终究有一天将永远消逝,走向不复返的、没有尽头的宇宙。那么究竟应该怎样渡过自己的一生?笔者始终极力想弄清楚生命、生命意义等一些重大问题。本书的写作,恰是给了一个难得的重要机会。

写书的过程中,笔者收集和学习了500多篇论文和文章,研读了4部专著,从提纲到内容先后和几位学者、教师进行了探讨。

本书是从认识生命和对待生命两个侧面展开,主要内容有:对生命的了解与珍爱;对生命潜力的开发与使用;对生命本质的提升与超越等三个部分,分布在五章33个主题中,展现于后。

附:前日各群讨论摘选

尊敬的冉教授

群里各位同仁,

早上好![玫瑰][玫瑰][玫瑰][抱拳][抱拳][抱拳]

学习着“生命是宇宙间最大的问题,

人类不仅在探索生命的奥秘,

更在不断追寻生命的意义!”

每个人都有着不为人知的烦恼,

真正与众不同的人,

能够始终面带微笑,

坦然面对现状,

也不放弃对未来的热切憧憬。

在暂时的困顿中依然笃定从容,

不断挖掘出继续前行的力量。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