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疫情下毕业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美篇)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为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淮滨县实验学校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省、市、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线下、线上主题班会、公益课、视频小课堂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

  为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淮滨县实验学校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省、市、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线下、线上主题班会、公益课、视频小课堂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有序引导,为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本期开学前夕,在县教体局安排下,由各班主任组织,开展了全校学生的“心理测评与筛查”工作。3月21日,学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会上,副校长王利针对本次全校范围内心理测评和筛查的反馈结果,具体分析了淮滨县实验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强调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另外,学校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每班设立心理委员,每周固定时间的心理个体辅导,每月适时开展团辅活动,从细节入手,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3月22日,县教体局发布了“淮滨县教育体育局心理援助服务队”的通知,淮滨县实验学校第一时间推送给班主任,发到各班级群,通过群体的力量关注需要帮助的孩子。

  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大多数来源于家庭和学校,改善学生与父母的亲子关系、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关系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中之重。同时,手机问题也是影响这些关系改善的一个重要工具。

  校长徐传信十分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常老师们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3月26日,徐校长推送了“明星班主任”陈宇老师关于《学生的手机如何管理》的直播课,科学有效的沟通方法,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为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点迷津。

  3月27日,徐校长又推送了全国优秀班主任郑立平老师的《复活家庭教育的美好》的线上直播,通过班级群转发给家长,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能力。

  4月5日,疫情卷土重来,淮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即日起至发布学校复学通知前,全县中小学除高、初中毕业年级外统一开展线上教学。七八年级学生的学习又一次由线下转为线上,学生和家长显现出的焦虑、烦躁、无助、恐慌等不良情绪直接影响着线上学习的效果。

  当天下午,学校转发了县文明办、县教体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淮滨县疫情防控心理援助服务队与你同心战疫”的通知,及时安抚学生和家长的恐慌心理。

  学校还通过公众号向全校师生及家长推送“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指南”系列,从“行为习惯”“疫情防控”“安全指南”“心理调试”等方面对学生即将到来的居家学习和生活进行指导。

  4月6日,学校通过公众号向全体师生及家长推送《给家长的七个锦囊:居家学习期间,如何有效支持孩子成长》《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指南》两个专题栏目,希望通过学校的引领、家庭的配合,安全有效的实现线上教学的学生心理健康平稳过渡。

  4月10日,淮滨县实验学校心理辅导教师祁玲针对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录制小视频《学习前心理调节的技巧》,从心理健康教师的角度对全校师生的学习状态进行分析,通过小练习等方法进行心理调节,为更快、更高效的投入学习营造氛围,为同学们拥有健康快乐的心理提供科学方法和保障。

  学校相继开展珍爱生命“防溺水篇”、遵守规则健康成长“法治篇”等主题班会,倡议全校师生为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行动的“青翼家园”建设募捐,邀请家长们收看省教育厅组织的“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公益讲座”,要求学生参与信阳市科协举办“科学防疫云竞赛、纸袋挑战等你来——防疫知识线上有奖问答领红包”等活动,让学生在丰富多样的活动中培养积极、平和、稳定、愉悦的心态,传播心理健康正能量,做优秀的实验人,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七八年级学生居家学习近一个月了,孩子上网课产生的烦躁、焦虑等情绪让家长无所适从,淮滨县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祁玲录制了两期小视频《拒绝内耗,提高居家学习效率》,教给学生梳理负面情绪、建立积极情绪的方法,从专业心理学的角度做有效的指导。

  毕业班学生已经连续上课一个月了,身心的疲惫、学习的压力,无形中给老师带来更大的挑战。毕业班的老师们是良师也是益友,采用各种方法进行心理调试,抽红包、砸金蛋等特殊的奖励方式,每天早上铿锵有力的集体宣誓,唱一首歌、观一场电影、打一场球、赛一次跑等,有老师陪伴的日子是幸福美好的,有力地缓解了学生的烦躁、焦虑情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