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大学心理学教育和政治的关系(政治与心理学的关系)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一、专业解析思想政治教育是指社会和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和道德规范,对社会成员进行有目的、有组织和有计划的影响,使他们形成一定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活动,其中人的思想、观点和立场的转变以及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规律是本专业研究的重点。思想政治教育学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和综合性。我国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基础

一、专业解析

思想政治教育是指社会和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和道德规范,对社会成员进行有目的、有组织和有计划的影响,使他们形成一定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活动,其中人的思想、观点和立场的转变以及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规律是本专业研究的重点。

思想政治教育学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和综合性。我国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并借鉴吸取政治学、教育学、伦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其主要研究方向有以下四个: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研究(包括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和中外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

二、主要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主要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基本范畴、学科体系及其发展进程,探讨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借鉴,使学生从宏观上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工作任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主要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原理的具体运用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根据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不同选择相应的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是思想政治教育学与心理学的学科结合,主要研究心理学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应用,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主要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原著进行研究,在新的文化和社会背景下对其原文进行重新解读,从而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纠正对马克思主义片面、教条的理解。“毛泽东思想概论”主要对毛泽东选集进行研究和解读,从而更加全面地了解我国在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历史,为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寻求理论指导。“邓小平理论”主要是对邓小平文选进行探讨和解读,从而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性,并对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实际问题进行反思。“政治学概论”主要研究人类发展历史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政治体制、政体理论、社会形态等内容。“社会学概论”研究人类在社会中的各种活动、社会交往、社会工作、社会结构、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的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伦理学”主要研究道德的本质、起源和发展、道德水平同物质生活水平之间的关系、道德的最高原则和道德评价的标准、道德规范体系、道德的教育和修养、人生的意义、人的价值、生活态度等问题。“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当代世界经济政治与国际关系的基本观点、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和我国的外交政策。

三、代表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湘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河海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

四、考研导读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考研方向主要有以下几大类:

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

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探索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形成、发展的规律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规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侧重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的重大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理论和应用进行研究,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2.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发展

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发展,探讨中国古代、近现代和其他国家的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着重探讨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历史贡献。

3.比较思想道德教育

对不同文化背景下思想道德教育的理论和实践进行比较研究,批判借鉴不同国家思想道德教育学派的理论、方法中的有益成果,丰富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深化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