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资源最好的县(中国教育最好的县)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最好的资源给孩子——江永县教育均衡发展纪实江永县松柏瑶族乡黄甲岭学校。江永县教育局供图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小学教师蒋丛清在上语文课。任泽旺摄田如瑞余永新顾支琪任泽旺白色教学大楼、无异味塑胶跑道,凤凰山下、峰峦叠翠中,新建的民族中学成为县城一道风景。视线转向农村,地处湘桂边界的源口瑶族乡学校、粗石江镇中学,孩子们告别简陋教室,坐在

最好的资源给孩子

——江永县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江永县松柏瑶族乡黄甲岭学校。 江永县教育局供图

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小学教师蒋丛清在上语文课。 任泽旺 摄

田如瑞 余永新 顾支琪 任泽旺

白色教学大楼、无异味塑胶跑道,凤凰山下、峰峦叠翠中,新建的民族中学成为县城一道风景。

视线转向农村,地处湘桂边界的源口瑶族乡学校、粗石江镇中学,孩子们告别简陋教室,坐在窗明几净的新教室里,喜笑颜开。

……

走进深冬的江永县,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最美丽的地方是校园。

再穷不能穷教育

“人员进场了吗?”

“资金拨付到位情况怎样?”

……

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县委书记周立夫,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德荣,分别赶往江永一中和县职业中专,查看校园建设情况。

类似的党政议教、现场办公,已成为江永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常态。

2016年至今,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先后30余次研究教育发展重大问题,推动解决城区学位、校园安全、学校扩容、教师待遇等10余个热点难点问题。

4年间,先后有36个教育建设项目纳入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和重点建设项目,并做到了“年初有项目安排,年终有项目考核”。

4年来,这座湘西南边陲总人口28万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教育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每个班七八十个学生,教室挤得满满的,现在低年级不超过45个,高年级不超过55个学生,老师上课轻松多了。”困扰多年的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今年彻底化解,江永一小校长李美丽深有感触地说。

李校长能感受的“轻松”,得益于县里投入3亿多元修建的思源学校、民族中学。今年10月,两校投入使用,县城新增学位3700多个。

不仅班额,一些细微之处,也在发生变化。

比如,今年下学期,江永为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配备169名保安人员,安保“八件套”、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等配齐到位。人员工资和器材费用共计590多万元,全部由县财政买单。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所有。财政再穷不能穷教育,经济条件再落后,办学条件不能落后,我们要把最好的资源给孩子。”2017年,周立夫在上任后的第一次议教会上的话掷地有声。

“对教育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再怎么投入都不为过、再怎么支持都不为过。”唐德荣在全县教育大会上郑重承诺“抓教育,就是抓所有。”寥寥8个字,是江永党政班子经历多方思索后,为“发展是第一要务”找到的最切合县情的工作思路。

建好家门口的学校

在“把最好的资源给孩子”的工作思路下,2019年吸引了680名学生从广东返乡就读。

对于江永来说,这不是件容易事。它得益于三年间江永陆续完成的一系列校园工程建设。

新建两栋教学楼,为江永一中扩容提质;新建思源学校,计划提供2000余个学位;扩容提质三小,新增学位870个;启动“省长工程”芙蓉学校建设项目、江永中心幼儿园建设,引入社会资金新建金海明礼学校……

1.79亿元的资金投入,换来的是一大批义务教育均衡项目的落地实施。同时,为推进教育信息化2.0建设,该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实施“智慧教育”项目,建成智慧教室775个,录播教室10个。目前,县城学校通过网络联校系统可以同乡下每所学校同上一节课,乡村教师可以通过手机APP同步观看县内名师的示范课。实现县域教育资源共享,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

“学校办好了,教学质量提高,把孩子转回来就读,我们也放心。”今年下学期,粗石江镇粗石江村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罗春华把孩子带回粗石江中心小学就读。

据了解,今年全县有680名学生从广东回乡就读。回流学生数增加的同时,到县城租房陪读的家庭数在减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跟城里一样的学习条件,没必要舍近求远,花钱在城里陪读。”越来越多的家长有着这样的想法,并付诸行动。这几年,不断有在城区就读学生的家长,向学校提出转学申请,申请让孩子转回老家所在农村学校读书。

“我们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优质教育全域覆盖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平平安安上学’,减少因教进城现象。”江永县教育局局长李世忠说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