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案例分析教育与社会发展(教育与社会的发展案例分析)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申论作为公务员考试必考的科目之一,很多备考者会花大量的时间在申论素材的准备上。诚然,申论考试中作文的分值是大头,尤其是A卷。但是除了素材的准备之外,想要在申论的考试中拿到比较可观的分数,试卷中命题人给定的资料也是需要引起注意的。和前几年不一样的是,如今的申论考试中,给出的资料往往比较接地气,换句话说,除了陈述性的

申论作为公务员考试必考的科目之一,很多备考者会花大量的时间在申论素材的准备上。诚然,申论考试中作文的分值是大头,尤其是A卷。但是除了素材的准备之外,想要在申论的考试中拿到比较可观的分数,试卷中命题人给定的资料也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和前几年不一样的是,如今的申论考试中,给出的资料往往比较接地气,换句话说,除了陈述性的文段和词句之外,命题人往往会引入一些事例来进行佐证,或引入事例来提出某个观点。所以在材料阅读中,掌握事例的阅读方法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在试卷材料中如果遇到事例型的材料,还如何阅读呢?

①看材料中是否有总结性的论点句。当材料中出现事例型材料时,首先阅读其前后材料,看是否有总结句,从中提炼重要信息。

例如:杭州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效率,使市民生活便捷,已经成为中国甚至全世界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在杭州延安路公交站,市民刘先生点开支付宝“城市服务”里的“公交付款”功能,页面很快生成了一个付款二维码。他上车后,用手机在扫码器前一扫,就顺利完成了支付。

在这段材料中,引用了市民刘先生的事例,但是在刘先生的事例前提到,“杭州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效率,使市民生活便捷,已经成为中国甚至全世界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而刘先生的例子就是对这句话的佐证,所以这段材料的核心意思就是“提升公共服务效率,使市民生活更加便捷”。

②运用主体分析法。当材料中出现事例型材料,并且其前后都没有总结性的论点句时,可以依靠主体分析法(主体+行为+结果),梳理事例的主要脉络,再从中提炼重要信息。

例如:河南郑州市的一位准妈妈张女士于去年3月份怀孕,并按医院指导从6月份开始办理婚育情况证明和准生证,按照流程,她需要到街道办事处申请开局初婚证明,然后拿着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男方户籍所在地出具的婚育情况证明材料,到计生办办理准生证,这一办就是20趟,耗时4个多月。

在这段材料中,前后都没有总结性的论点句,这时候要先梳理事例的主要脉络,张女士(主体)+到街道办事处申请开局初婚证明,然后拿着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男方户籍所在地出具的婚育情况证明材料,到计生办办理准生证(行为)+跑了20趟,耗时4个多月办下准生证(结果)。一般来说,事例中的行为和结果是重点关注信息。所以这则材料中,张女士跑各个地方、搜集众多材料、耗时4个月才办下来准生证,核心意思就是在反映“办证难,流程复杂、材料多、耗时长。”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