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学前教育的8大误区(学前教育的误区有哪些)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在幼教生涯中,什么事让你最感动流泪的#摘要计划经济时代,中专学历最热门的专业可能是幼儿师范专业和护理专业;其中,幼儿师范专业通常是初中生直接报考,而护理专业是高中生报考,幼儿专业更为热门;教育、医疗市场化后,幼儿师范专业基本无人问津,而护理专业仍较热门,其原因是什么?作者特作此文,供公众参考。学前教育“短板”在哪里?关键词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书我国学前教育的现状为了说明我国学前教育的现状

#在幼教生涯中,什么事让你最感动流泪的#

摘要

计划经济时代,中专学历最热门的专业可能是幼儿师范专业和护理专业;其中,幼儿师范专业通常是初中生直接报考,而护理专业是高中生报考,幼儿专业更为热门;教育、医疗市场化后,幼儿师范专业基本无人问津,而护理专业仍较热门,其原因是什么?作者特作此文,供公众参考。

学前教育“短板”在哪里?

关键词 学前教育 教师资格证书

我国学前教育的现状

为了说明我国学前教育的现状,作者试举一例加以说明。作者喜欢步行,每每步行至幼儿园附近的红绿灯处常看到一个现象:家长骑电动车或者摩托车接送幼儿不遵守交通规则,甚至闯红灯,而幼儿也“无动于衷”,而家长与幼儿最关心的是“下一站”去哪里培训。作者就进一步设想,我国幼儿园的学前教育究竟有哪些内容。

幼儿教育根本没有相对统一的规划教材,且“发现”孩子兴趣,引导孩子参加培训可能是幼儿园及其教师的任务之一,原来学生参加各种培训班从幼儿时期就成为了社会习惯,教育市场化已深入各个角落。幼儿教育没有规划教材也能理解,让孩子快乐的生活,但基本的生活礼仪,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基本社会规范仍是幼儿教育的重点,例如,交通规则等。

国家对幼儿教育没有规划教材,教育市场化后,培训群体“无孔不入”,例如,幼儿园附近的各种培训广告等。事实上,社会不能保证幼儿教师引导孩子参加各种培训,幼儿教师对幼儿的一句话胜过千百条广告宣传,例如,幼儿教师对孩子说,“孩子,你语言能力很有天赋;你音乐很有天赋”等,幼儿通常强烈要求父母让其参加培训。

家长带着孩子闯红灯也反映着学前教育的缺失

学前教育的理解

我国有两处法律提到了学前教育,但对学前教育有不同的态度。其一,宪法提到了学前教育,其态度为:国家“发展学前教育”;其二,教育法也提到了学前教育,其态度为:国家“实行学前教育制度”。怎样理解学前教育可能涉及到我国教育方向,以及将来的生育制度,作者专门说明如下:

宪法作为根本法有一项功能其他法律不具备,即,对社会生活事实的确认功能。例如,1982年宪法曾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出租土地;随着改革的深入,土地出租的事实大量存在,1988宪法修正案删去不得出租土地的规定,增加规定了“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

就学前教育而言,1982年,我国显然不能普及学前教育,宪法根据国情仅规定国家“发展学前教育”;1995年的教育法将学前教育与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一样列为正式的教育制度,且学前教育的教师与其他教育的教师一样同样受教师法的保护。我国尽管普及了学前教育,但全国幼儿教师享受公办教师的待遇的比例又是多少呢?

学前教育是我国的正式教育制度之一

我国学前教育现状的原因

江苏南京应当教育比较发达的地区,就作者所在的地区而言,学前教育可能仅有一所有编制的幼儿园——试验幼儿园。目前,由其他系统或者单位举办的幼儿园可能已改制给个人经营,试验幼儿园的教师是否享受待遇待遇不得而知;新小区也有新举办的幼儿园,其教师可能无法享受公办教师的待遇。作为正式的学前教育制度被市场化并不是江苏的特色,而是教育相关决策人听取了专家的意见,作者梳理出专家提供意见的“脉路”如下:

因教育法规定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第二十五条第三款)”,专家明显知道教育市场化后,任何组织或个人不能分配教育机构的利润,专家需要创设一个理论,并使得公众与决策者相信,“中间法人”理论使得人们认为教育市场化后投资人可以营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