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幼儿教育理念12个字(幼儿园十二个字理念)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我在2018年综合分析研究了中国历史上十几个名门望族家庭,分析包括其家族中历代大才的人生经历,得出以下结论:历史上这些家族无不以“忠孝传家,诗礼传家,耕读传家”等传统家庭教育理念为核心思想,结合其所处历史时

我在2018年综合分析研究了中国历史上十几个名门望族家庭,分析包括其家族中历代大才的人生经历,得出以下结论:

历史上这些家族无不以“忠孝传家,诗礼传家,耕读传家”等传统家庭教育理念为核心思想,结合其所处历史时代、文化习俗、社会生活及生产实践,最终制定形成了一个家族的家规、家训,从而传承几百年而致家族昌盛,子孙兴旺,长久不衰 。故此,认真学习和研究中国古老而又历久弥新的家规、家训,在当代教育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对学龄和学龄前儿童的家庭教育、国学经典教育、及学校教育极具指导性意义。在遵循秉持古代家规家训这些蕴涵着先贤智慧,闪烁着中国人性光辉的传统治家理念的大前提下与时俱进,结合全面复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时代需要,适应为国家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经世致用之大才需求,以自身几十年从事学龄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之经历,以及国学经典教育教学实践,我提出了学龄及学龄前儿童教育的十二字方针:

“立规矩,养习惯,重心性,健人格”。

无论家庭教育、幼稚园教育、国学经典教育,都应该遵循这一教育方针,并以此为原则指导实施儿童成长过程中各阶段相应内容的教育。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黄金教育时期岂容错过。但以什么方针指导,在黄金阶段学习什么成为了孩子成长的关键!而“立规矩,养习惯,重心性,健人格”十二字教育方针在孩子健康成长过程中,却是师者施教的指导性原则。我们可以质疑古代教育没有十二字教育方针又当如何?但可以负责任地讲古今中外富于智慧的家族长者、学堂师者无一例外都是如此施教。历史上杰出的志士仁人,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有重大影响力的人,他们青少年家庭教育及其成长经历有力证明了这十二教育方针的指导性是积极的、正确地。(篇幅有限,不容展开论述)

所以,以十二字教育方针为指导原则,积极正确施教,孩子未来才可能有大出息,才可能成为大用之才。

国学大家曾世强先生在他数次的宣讲中,也阐明过类似的家庭教育观点和理念。热衷于教育的父母师长们,大家都可共同学习研讨,以促家庭教育发展,以利孩子成长!

备注:有了教育方针做指导,以什么内容施教?以什么形式和方法施教?我们会展开有意义地研讨,真诚欢迎热衷于家庭教育的家长老师参与研讨!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