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怎么教育孩子成长最快(如何教育孩子成长)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培养出一个各方面都优秀的孩子,几乎是每一个家长心中的最大期望。很显然,在教育资源方面占据优势的家庭,比如有能力上名校、请名师等等,相比一般的普通家庭来说,确实有更大的可能性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因为此类优势更多是在家庭教育范畴之外的,我们可以把它归结为“外因”。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在教育资源占有方面明

培养出一个各方面都优秀的孩子,几乎是每一个家长心中的最大期望。

很显然,在教育资源方面占据优势的家庭,比如有能力上名校、请名师等等,相比一般的普通家庭来说,确实有更大的可能性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因为此类优势更多是在家庭教育范畴之外的,我们可以把它归结为“外因”。

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在教育资源占有方面明显匮乏。但这并不表明普通家庭就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普通家庭同样也有把孩子培养好的底气。那么,一个普通家庭如何在有限的教育资源下,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呢?

我觉得要在家庭教育的“内因”上下功夫,也就是在家长的教育水平上下功夫。

众所周知,找对一种好的教育方法,再加上坚持下去,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教育实践证明,只要家长能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并坚持实施下去,即使所占有的教育资源有限,家长同样也能在教育孩子上大有作为。以下三种方法,我们家长不妨尝试一下。

01 不断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教育孩子的水平

众所周知,一个合格的家长最起码要做到关注孩子的成长。

但很多人或许没有想到的是,家长在关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果采取的是错误的教育方法,有时要比对孩子不管不顾的还要更糟糕。

这就告诉我们,要想把孩子教好,光有无私的付出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懂得如何科学地培养好孩子。

但问题在于,对所有的家长来说,都是第一次当父母,之前也并没有任何可以用的养育孩子的经验可循,但好在前人和众多的教育专家、学者们都给我们家长提供了很多可以学习的先进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方法。只要我们家长能抱着一种努力学习的心态去学习,相信很快就能提升我们教育孩子的能力和水平。

实际上,家长自身抱着一种努力学习的态度,等同于为孩子创设了一种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这种环境可以感染和改变孩子,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孩子亦步亦趋地跟在家长的身后去学习。可以说,孩子如果能遇到学习型的家长,这对他来说无疑是有幸的。

能否成功教育好孩子,并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家长不断学习、从而带动孩子学习的结果。有时候道理就是这么简单直接。

02 给孩子良好的示范

每一个优秀孩子的背后,其实都站着一对用心教育的家长。

孩子优秀与否,不仅和学校老师有较大的关系,更和家长有较大的关系。无论是从哪一个方面来说,家长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

家长自身素质的高低,往往决定着孩子素质的高低。我们常说的“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恰恰证明了家长对孩子有着不可忽视的重大影响力。

可见,在很大程度上,孩子成长的好坏掌握在家长的手里。

由于孩子和家长朝夕相处的现实,孩子身上的多数习惯——无论是好习惯还是不好的习惯都是从家长身上学来的。家长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他们会对家长的一举一动进行模仿。

因此,想让孩子养成什么样的好习惯,家长自己首先要有这样的好习惯。

比如,想要孩子热爱阅读,家长自己就要表现出对看书的兴趣;想要让孩子远离网游,家长自己就不能在孩子面前刷手机游戏;想要让孩子早起床,家长自己就不能经常睡懒觉……

那些积极进取、有着良好习惯的家长所培养出来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热爱学习、能够合理安排自己时间的优秀孩子。

曾经遇到过一位培养得非常优秀的孩子,众人在孩子的父母面前夸赞孩子有天赋,但孩子的父母却一语道破了天机:我这孩子如果放在一个不懂教育的父母的手里,可就不是今天这样子的了……

这说明,天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后天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成功的家庭教育,可以培养出一个好孩子;而糟糕的家庭教育,却会培养出一个坏孩子。

所以,当我们百思不得其解孩子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坏习惯时,我们不妨先反思一下自己,也许就会找到问题的根源。

家长只有给孩子良好的示范,才有可能教出一个优秀的孩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