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化学教育2003(化学教育2020第14期)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2021年6月,又一批刘煜炎的高中生毕业了,这一年,刘煜炎从教已经整整四十周年。这位北京民办学校的校长,13年带出千余毕业生,其中牛剑、藤校的学子云集,成为教育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在他从教四十周年的研讨会上,出现了一批特

2021年6月,又一批刘煜炎的高中生毕业了,这一年,刘煜炎从教已经整整四十周年。

这位北京民办学校的校长,13年带出千余毕业生,其中牛剑、藤校的学子云集,成为教育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而在他从教四十周年的研讨会上,出现了一批特殊的见证者,几位目前已经是中科院研究员、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学者来了,他们尊敬地称呼他为老师、导师。

他曾经是他们实实在在的老师、博士生导师。

最早的一位学生,是他四十年前第一次担任大学教师时带出来的第一届学生。

01

camford

他奠定我一生的方向

第一节量子力学大课

赵凤军是中科院空间信息研究院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四十年前,他在河南周口师范成为了刘煜炎任教的第一届学生。当时刘煜炎刚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在这里开启了他的教育生涯。

量子力学是走在世界科学前沿的物理科学,在很多人眼中神秘而艰深。而刘煜炎第一次任教就担当了这门大课,从此青年学子的世界打开了一扇门,门外是通往探索世界根本问题的路。

赵凤军至今保存着刘煜炎赠送给他的一套量子力学教材。在此后的人生道路上,他每每会拿出来研读。

“这不简单是一部教材,它意味着老师的期待和鼓励,激励着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勇猛直前。”赵凤军感激地说。

赵凤军还带来了另一个同学丁洪智的祝福,他目前在英国著名公司做首席工程师,曾经在曼彻斯特大学任科学家。

?赵凤军博士在研讨会发言

这是当年这些大学生的学术生涯的起点,也是刘煜炎从教生涯的起点。

“我自告奋勇去教量子力学和原子物理学,就是因为我自己不懂,所以我非要教这个课。越不懂我越讲,很快我发现以教促学的‘主题研修’学习效果特别好,这也是我一切教学思想的源点。”刘煜炎说,“所以现在教中学,我也会让学生给学生讲课,尤其是让学得差的学生当老师。”

后来刘煜炎考上了中科院的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了中科院武汉物理所工作,在物理所几年来的科研成果助他顺利拿到全奖去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剑桥读博和工作,他跟世界顶尖学者学习和工作,不仅在科研的道路上探索,更重要的是学到了科学传承的真谛。

?几位教授、研究员,和他们的导师相逢

02

camford

科学家精神

创造发现是他们的灵魂

科学家是什么样的人?

他们是一群具备超强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专业高手,他们善于从无到有生发创造,也善于从小到大去找到发展的逻辑,把握事物的规律,发现创造新的系统。

那些年在科学的殿堂里,刘煜炎曾经奋力拼搏,也曾因专业品质而载誉无数,并拥有不凡的业界影响力:

他曾因对大气臭氧层破坏机制研究的重大贡献被评为全英94/95年度十佳杰出青年学者,他是唯一一个获此奖项的外籍人士;1995年担任欧盟发展委员会HCM微波波普项目负责人;他曾是剑桥大学医学院及化学系高级研究员;也曾是英国皇家学会、世界癌症基金会、牛顿基金会项目负责人;他曾通过验血检测癌细胞的研究成果对人类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1995年,应邀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跨世纪人才;1997年,入选科技部专家委员会、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人选;1998年,获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津贴;2000年受聘华东师大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1998年、2002年三次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及嘉奖。

?刘煜炎和他的博士生

?刘煜炎和剑桥大学国际教育考试中心前主任肯?莫里

从剑桥大学回国,刘煜炎在中科院带领科研团队工作。

段传喜是他那个时期带的博士生,现在他已经是华中师大物理科学院的博士生导师。他感慨地说,是那段经历奠定了他一生的学术方向。

另一位华师大物理教授黄光明,也是在那个时期跟随刘煜炎从事激光光谱研究,并在刘煜炎指导下去剑桥大学完成博士实验。2000年刘煜炎帮助华中师大建立激光光谱实验室,他也在那里跟段博士一起做激光光谱工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