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部评估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评估)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在即。2021年11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印发《关于公布〈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将“聚焦立德树人”放在了第一原则,并在具体指标中突出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地位,凸显了学科建设支撑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永恒话题。2021年底,教育部官网发布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引


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在即。


2021年11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印发《关于公布〈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将“聚焦立德树人”放在了第一原则,并在具体指标中突出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地位,凸显了学科建设支撑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永恒话题。2021年底,教育部官网发布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引起了广泛关注。根据统计,2020年,共有54所高校撤销了86个学位点(包括博士、硕士学位点,下同),至此,首轮“双一流”建设期间(2016-2020年),高校共撤销学位点1684个(不含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的学位授权点,下同),该数字可谓相当庞大。


学位点,是高校培养相应学科下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重要依据,对于高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校大幅调整学位授权点,尤其不少高校主动撤销大量学位点,这背后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在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和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即将出炉的背景下,这些问题值得去一探究竟。



哪些学科撤销数量最多?



2015年11月26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6年起,各高校可自行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每年开展一次。与“双一流”建设计划打破高校身份阶层、实行动态调整机制相似,高校学位授权点自此打破“终生制”,实行“有上有下”“有增有减”流动模式。下图是自2016年以来,全国学位点动态调整中历年撤销学位点的数量。



从近五年撤销学位点类型来看,不管是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还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软件工程均“榜上有名”;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中,撤销数量最多的为工程(项目管理)。从高校层次看,“双一流”高校撤销学位点数量远多于“双非”高校,尤其是综合实力强的部属高校在学位点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方面,主动调整撤销的力度明显大于地方类高校。





学位点撤销,壮士断腕


与其多点开花,不如精益求精


学位点的撤销,并非简单的做减法。《建立学位授权点退出机制 优化大学学科布局-上海交通大学撤销学位点的探索与思考》一文中提到,学位授权点建设与学科建设是密不可分的。学位授权点是学科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表现,即具有较高水平的学科。在我国现有高等教育体系中尤其是研究生教育层面,不是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几乎不会被考虑进去,其发展也会十分困难,学位点的退出,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整个学科的退出。此外,学科之间不是竞争关系,更多的是一种依存关系、合作关系。因此,某一学科的退出,相应地,其他学科建设也将受到影响。


面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学科建设,高校选择撤销部分学科,这份勇气与决心令人敬佩。而如果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来看,部分高校撤销的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类甚至A类的都有,但这些高校却“忍痛割爱”,可谓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撤销了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上榜A-的软件工程;还有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软件工程上榜B类的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



与此类似,不乏有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上榜的一级学科被撤销,如2020年,燕山大学撤销了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C+的光学工程,而该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曾经拉制出国内第一根全反射型光子晶体光纤、制备出国内第一根光子带隙光纤、研制了国内外第一台CO2光子晶体光纤熔接机等成果;2018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