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金融腐败警示教育类对照材料(金融案件警示教育个人剖析材料)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2021年9月,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收集筛选了107件企业社会责任警示事件。从涉及的社会责任议题看,合规管理、公平运营、消费者责任领域的事件位居前三,占比分别为29.0%、20.6%和15.9%;从行业分布看,金融业、制造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业排在前三位,共计占比58.9%。通过交叉分析可以发现,合规管理事件中

2021年9月,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收集筛选了107件企业社会责任警示事件。从涉及的社会责任议题看,合规管理、公平运营、消费者责任领域的事件位居前三,占比分别为29.0%、20.6%和15.9%;从行业分布看,金融业、制造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业排在前三位,共计占比58.9%。

通过交叉分析可以发现,合规管理事件中以金融业发生的警示事件为主,占比达70.0%;而公平运营领域则主要是金融业和房地产行业,共计占比59.1%。9月金融业发生的社会责任警示事件占本月全部事件的28.4%。

8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金融系统干部队伍监管能力,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金融业的腐败和合规风险问题也成为9月警示事件的重点关注领域。

图1.9月企业社会责任警示事件议题分布比例

图2.9月企业社会责任警示事件行业分布(单位:件)

银行合规问题频发,亟须强化人员管理

根据各级银保监会发布的信息,2021年上半年,针对银行业共开出1635张罚单,其中近半数罚单是针对银行从业人员个人进行处罚,涉及责任人员1018名,共计844张。而针对机构的罚款中,中国银行合计被罚没的总金额最大,达到1.143亿,其次是华夏银行,被罚没1.07亿,排第三的是国家开发银行,合计被罚没1.064亿,其中单笔超千万的机构罚单共有14张,最大的一张罚单是针对华夏银行理财产品问题,处罚金额高达9830万元。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9月以来,中国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保险集团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金融政策持续加码,金融监管力度不断加强,银保监会对各类金融市场乱象保持处罚问责高压态势,通过加强金融法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夯实金融稳定的基础。对此金融机构更应当强化责任意识,规范管理制度,切勿顶风作案、以身试法。

金融腐败问题突出,诱发内部金融风险

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金融风险背后往往有金融腐败,金融腐败容易诱发金融风险。据中央纪委网站公开发布的审查调查信息,截至9月31日,金融业相关企业被通报53起审查案件。银行保险业属于风险重灾区,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2021年上半年银行保险机构涉刑案件情况的通报》统计,截至2021年6月,共报告案件和案件风险事件1367件,涉及金额495.80亿元。共有585名银行保险机构从业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其中银行金融机构480人,保险机构105人。从查办机关看,公安机关侦办405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180人。

金融腐败问题的背后,一方面是金融腐败与业务违法违规交织,高管和重要岗位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作案现象突出,如2021年8月27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宣判,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被查明其涉案金额达103亿,收受贿赂11.8亿余元,在任职恒丰银行董事长期间,蔡国华平均每天报销花费40万元。另一方面,随着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腐败行为也愈加隐蔽,部分金融从业人员采取专业化手段方式,利用现有金融制度短板和管理漏洞实施腐败甚至犯罪活动,已成为金融腐败行为的重要特征。

推动金融反腐,更应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完善金融系统内部管理体系,强化高风险金融机构的责任治理能力,推动金融监管部门把公司治理作为对金融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对于新暴露的技术风险,要进一步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协调完善金融监管体制,通过技术手段提高风险监测能力,让流程固定化、数据不可篡改、行为有迹可查。

9月十大企业社会责任警示事件

一、11家网约车平台被约谈

涉及领域:合规管理

事件回顾:9月1日,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T3出行、曹操出行、高德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约谈指出,部分平台公司通过多种营销手段,恶性竞争,并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带车加盟”,开展非法营运,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损害司乘人员合法权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