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大学生宿舍教育的意义(宿舍对大学生的意义)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小小的一间“陋室”,舍友七八,来自四面八方,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各自不同。汇聚在一起成为一个小小的集团,其实这便是孩子迈入社会之路的一小步。也正由于性格迥异,互相之间不甚了解的一群人在这一个狭小的空间生活学习,每个人都更应该更加懂得去欣赏别人,包容别人,克制自己,约束自己。现在很多大学比较注重寝室文化建设,因为大学生都已经建立了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

小小的一间“陋室”,舍友七八,来自四面八方,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各自不同。汇聚在一起成为一个小小的集团,其实这便是孩子迈入社会之路的一小步。也正由于性格迥异,互相之间不甚了解的一群人在这一个狭小的空间生活学习,每个人都更应该更加懂得去欣赏别人,包容别人,克制自己,约束自己。

现在很多大学比较注重寝室文化建设,因为大学生都已经建立了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反观大多数的中学,非常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对寝室文化建设还没有足够重视。而我觉得中学生的寝室文化教育比高中,大学更为重要。《准备》一书中提到一个特别重要的观点:“如何在初中阶段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因为处于这个阶段的孩子,刚刚进入青春期,青春期的萌动,孩子会有矛盾和冲突的心理,一方面渴望朋友,但有时又想独立;一方面想让别人懂自己,但有时还不知道怎样打开自己。在这样一个冲突过程当中,家长会发现青春期的孩子有时候会很纠结,而且恰好他们还没有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平日大部分时间在班级,班上有老师,就有一定的约束,而回到寝室,在这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空间里面,每个人都得到了极大的放松,这个时候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尤为重要。而且这个时期也是孩子现实意义中的第一次面对自己的江湖。在这里,由原来的人际关系主要以父母为主,慢慢过渡到寝室同伴成为人际关系的主要模式。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过渡,也是自我成长最合适的场所,是成长还是沉沦,这个时候就是检验寝室文化建设好与坏的标准尺。

初中阶段是自我建立的过程,这个自我建立的过程是在人与人的相处关系当中确立的,人会有很多的想法、念头、行为,这都需要在关系中来呈现。而我觉得在这种自我建立过程寝室是一个很重要的场所,在这里孩子们才是独立思考的主体。

引用两个案例:案例一,今年4月2日,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渔沟中学一初中生在宿舍身亡。一个活生生的孩子,满怀希望送到学校,盼望孩子好好学习成长,却不幸发生这样的悲剧,而对于施暴者来说,他的一生也将面临谴责。学生在学校宿舍起冲突而死亡,至少说明学校宿舍管理漏洞,更深层次引发的思考便是初中阶段寝室文化,寝室精神文明的建设是多么重要。案例二,湖南中南大学本部15舍317寝室的6名同学集体获得保研资格。成为了人人瞩目的“学霸寝室”,中南大学317寝室这个小集体的优秀“基因”是什么?又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呢?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这个寝室的氛围也总是轻松温馨:6人经常一起吃饭、拼单、逛街,也一起聊专业学习、竞赛经验,生活中有小摩擦通过“317茶话会”来解决。其实每位同学都知道自己和对方都有优缺点,但每位同学总是多看别人的优点,释放自己的善意,自然大家就和谐了。这个“学霸寝室”,完全可以给其他寝室和学校带来思考。

在现行教育竞争激烈甚至可以说是惨烈的环境之下,其实我内心更趋于中学环境应当建立一种倡导合作而不完全是竞争的校园文化,如果校园一时难以建立,那当下应从寝室文化开始建立。因为在合作关系的建立中,孩子才能慢慢学会与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原生家庭背景的各种人相处,以后在处理复杂的社会人际关系中才不至于手足无措。

中学阶段寝室文化应该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寝室文化不仅局限于寝室卫生、寝室安全的教育,更应该注重培养寝室内和谐共处、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如果把寝室视作社会交往的缩影,更应教会学生如何厘清个人权利的界限,如何参与公共管理,共同形成一个和谐的团队。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