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研究中需要遵守的伦理原则(伦理性是教育研究必须遵守的原则)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来源|电化教育研究[摘要]人类诞生后,生物学意义上的进化就基本上停止了,自此,以人为界,好奇心推动科学,控制欲推动技术,启动了人类文明的演变图景。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是由向外和向内两个向度展开的,向外由太阳系、银河系到宇宙;向内指向人类自身,由生命运动到意识运动,催生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类人属性,第一次动摇了以世界为舞台、人类为主角的社会活动剧幕,由此引发了人工智

来源 | 电化教育研究


[摘 要] 人类诞生后,生物学意义上的进化就基本上停止了,自此,以人为界,好奇心推动科学,控制欲推动技术,启动了人类文明的演变图景。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是由向外和向内两个向度展开的,向外由太阳系、银河系到宇宙;向内指向人类自身,由生命运动到意识运动,催生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类人属性,第一次动摇了以世界为舞台、人类为主角的社会活动剧幕,由此引发了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当然也包括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是人类教育群体中植入类人,由于“演员”群体的转变而引发的问题,其主要议题包括类人的伦理问题、新的人与人行为准则的调整问题以及“演员”活动的舞台——人工智能教育场问题。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的规约应该以追求人类的福祉为宗旨,聚焦实践,主要从习俗迁移、规范构建、法律约束等方面着手。

[关键词] 人工智能; 智能教育; 教育伦理; 伦理问题; 规约




一、引 言


教育是常进常新的事业,不仅具有稳定性,而且具有发展性。教育伦理亦然,不仅具有永恒性,而且具有时代性。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创新及其在教育中的推广和应用,人们在拥抱人工智能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担忧,特别是对人工智能对学习者可能产生伤害的忧虑,由此,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成了教育领域的学者关切的热点。

已有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1)对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风险的表现描述,如削弱教师地位、侵犯学生自由、加大教育不平等、对教育正向价值的压制、对教育育人价值的僭越[1];(2)对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风险成因的探索,如教育机器人的身份与权力边界模糊、教育数据泄露以及技术滥用[2];(3)对人工智能教育可能产生的伦理风险进行规避的原则探讨,如提出采用“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法为界”的原则以防范和消除这些伦理风险[3]。这些研究为我们进一步研究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奠定了基础,但是,依然存在着些许问题,主要表现在:第一,在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的界定上,较多的研究从现象级上列举和描述了若干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而缺乏在理论层面上对其本质的厘定;第二,在人工智能教育伦理的讨论上,总体上缺乏对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进行分层、分类讨论的对象域,并且在具体问题的探讨上较多地关注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层面上所涉及的伦理问题,而对于教育人工智能伦理底层理论的探讨较少;第三,在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的解决上,主要集中在对西方发达国家已有原则的介绍和解读,而缺乏在更为深刻层面上对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规约理路的慎思。针对现有人工智能教育伦理研究的不足,有必要明确探讨以下三个基础性问题:(1)究竟什么是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2)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有哪些,为什么是这些问题?(3)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规约的基本思想应该是什么,应该包括哪些方面?通过回答以上问题,以期抛砖引玉,为人工智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理论贡献。


二、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界定


伦理是人伦道德之理,是指“人与人相处的各种道德行为准则”[4]。教育伦理是教育活动中人与人交往的各种行为规范和准则。教育伦理是一个历史范畴,其合理性必须在特定历史时段的教育生态中谈论。因此,讨论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首先必须讨论人工智能教育生态环境。人工智能技术教育应用实际上改变的是教育生态,是人工智能教育生态的建构,是对传统教育生态的解构和重构。在教育生态重构的过程中,由于人工智能扮演了人的部分角色,从而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引发了人们对新的人与人、人与类人、类人与类人相处的行为规范问题的探讨,这就是人工智能教育的伦理问题。

教育生态是发展的、分阶段的。依据技术的发展及其融入教育的历程,可以将教育生态划分为传统教育、信息化教育以及人工智能教育。实际上,人工智能教育生态可以看作是信息化教育生态的高级阶段。依据人工智能教育生态的成熟与否,大致可以将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划分为两类:一类是教育信息化从1.0向2.0的过渡阶段,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中初步应用引发的伦理问题,我们将之称为弱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另一类则是人工智能技术相对成熟,已经形成稳定的智能教育生态后出现的伦理问题,我们称之为强人工智能教育伦理问题。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