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新加坡比马来西亚教育水平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教育对比)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一、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到底谁的面积更大?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是世界上两个独立的国家。但在1963-1965年,新加坡曾加入马来西亚。新马合并后,新加坡和当时的中央政府发生矛盾,尤其对治国方针也有不同的观点看法。1965年8月9日,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成为一个完全主权、民主和独立的国家。同年12月22日,新加坡成为共和国,尤索夫·宾·伊萨克出任首任总统。


一、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到底谁的面积更大?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是世界上两个独立的国家。但在1963-1965年,新加坡曾加入马来西亚。新马合并后,新加坡和当时的中央政府发生矛盾,尤其对治国方针也有不同的观点看法。1965年8月9日,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成为一个完全主权、民主和独立的国家。同年12月22日,新加坡成为共和国,尤索夫·宾·伊萨克出任首任总统。

.新加坡共和国简称新加坡,别称为狮城,现在是东南亚的一个岛国,政治体制实行议会制共和制,毗邻马六甲海峡南口,国土除新加坡岛(占全国面积的88.5%)之外,还包括周围63个小岛。


历史上,18-19世纪属柔佛王国。19世纪初被英国占为殖民地;1942年2月15日,新加坡被日本侵占;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1965年新加坡正式独立。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的半岛国家,面积33万平方公里,人口3152万(2018)。马来西亚国境被中国南海分为两部分:位于马来半岛的马来西亚半岛(北接泰国,南部与新加坡隔着柔佛海峡)及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的沙巴砂拉越(南接印度尼西亚,文莱国夹在沙巴州和砂拉越州之间)。

点评:新加坡属于城市国家,国土面积仅仅724平方公里,世界排名大约在197位左右;而马来西亚国土面积33万平方公里,显然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面积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新加坡人口仅563万,甚至没有中国地级市无锡人口多。马来西亚3152万,是新加坡的5.59倍。因此,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相比属于“人多地广”。


二、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到底谁的经济总量大?


根据IMF及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新加坡2020年经济总量(GDP)为3720亿美元,全球排名第34位。而马来西亚经济总量为3646亿美元。新加坡多出马来西亚约74亿。新加坡GDP不但超过马来西亚,而且还超过南非(3514)、丹麦(3501)、哥伦比亚(3236)、埃及(3030)等。新加坡作为人口仅563万,面积小于马来西亚5.5倍的小国家,创造的经济规模一点也不差,这一点作为3150万人口的马来西亚是无法比肩的。


三、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到底谁更富裕?


国家IMF及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20年,新加坡人均GDP为58902美元,全球排名第8,超过澳大利亚(52825美元)、荷兰(52248美元)、卡塔尔(52144美元)、瑞典(51796美元)、芬兰(48981美元)等相当多的传统发达国家及富裕国家;相比马来西亚,2020年,人均GDP仅为10270美元,全球排名仅64位。马来西亚人均GDP仅仅为新加坡的17%,反过来说新加坡是马来西亚的5.7倍之多。显然新加坡遥遥领先,富裕程度非马来西亚可比的,即使很多欧洲富国也无法比拟。

点评:新加坡是闻名全球的富裕之国,马来西亚经济发展水平刚刚过了1万美元(人均GDP),因此,新加坡依然遥遥领先。


四、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到底谁的国民收入更高?


国家世界银行最近两年平均参考统计数据,新加坡人均国民收入为59590美元;而马来西亚仅为11200美元。新加坡的人均国民收入是马来西亚的5.32倍,再次遥遥领先。早在2014年,新加坡的人均国民总收入曾经达到55150美元左右,世界排名第七位。在后面几年的发展当中,新加坡的国民总收入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但全球排名一直都是处于前十位,但新加坡人均收入和世界水平进行相比仍然高出了很大一截。马来西亚的收入与新加坡差距是很大的。


点评:马来西亚的人均国民收入与新加坡相比差距十分明显。新加坡是发达国家,而马来西亚是典型的发展中国家。


五、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到底谁的资源更多?


新加坡的经济水平可谓是全世界最发达之一,区区小国所创造出来的国民价值令全世界称赞。但在自然资源方面,新加坡是一个捉襟见肘的国家,说起全世界资源最匮乏的国家,或非新加坡莫属。世界上某些国家再小,好歹土地下面多多少少还有一些石油、煤矿等等,但新加坡的土地是挖地三百尺也找不到任何矿产资源,因此,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只能依靠高科技等。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