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对外汉语教育教案写作(对外汉语写作教学教案)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今年二战终于上岸南昌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我本科是一个河南省的一个普通二本,考了两年南昌大学的汉硕,第一年因为师范专业9-12月出去实习,遗憾落榜。二战脱产考研,终于成功上岸。下边给大家具体分享一下备考南昌大学汉硕的经验。一、南昌大学汉硕

今年二战终于上岸南昌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我本科是一个河南省的一个普通二本,考了两年南昌大学的汉硕,第一年因为师范专业9-12月出去实习,遗憾落榜。二战脱产考研,终于成功上岸。下边给大家具体分享一下备考南昌大学汉硕的经验。

一、南昌大学汉硕基本情况

南昌大学2010年获得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至今招收汉硕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了,所以教学理念来说很成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是南昌大学与海外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重要的人才基地,学校在法国、印度尼西亚和西班牙共建有四所孔子学院和两所孔子课堂,所以能满足大家出国实习的需求。

下面说一下招生情况:南昌大学招生计划一般在45-50人左右,但实际招生人数几乎都会多于计划人数,复试刷人挺少,所以是一所很友好的学校。比如20年,复试线351,计划招生46人,进复试63人(正常是进60个,那年有重分),最终录取59人;21年,复试线341,计划招生49人,进复试60人,最终录取55人。同时南昌大学非常保护第一志愿,所以综合来说是一所性价比很高的学校。

二、初试备考经验

(1)专业课:南昌大学专业课的初试参考书有①现代汉语(第2版),徐阳春、刘小川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②语言学纲要,叶蜚声、徐通锵编,北京大学出版社;③古代汉语(1-2册),王力主编,中华书局;④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⑤中国文化要略,程裕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⑥跨文化交际学概论,吴为善,商务印书馆。其中最主要的三本书是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中国文化要略,这三本书覆盖了90%以上的考点,所以这三本要无死角、全面复习。下边主要给大家谈谈这三本书怎么准备。

现代汉语:专业一90%以上都出自这本书,可以说现汉是专业课的半壁江山。需要注意的是,南昌大学汉硕用的是学校自己的教材,这本书比较简练,所以跨考、零基础学生建议在接触这本书之前,可以先看黄伯荣、廖旭东版的《现代汉语》,黄廖版现汉比较详细,先看黄廖版,掌握基本概念之后再接触本校的教材。另外现汉这本书一定要多背多做题,六月份就可以着手背诵了,去年这本书我前前后后背了六遍,要确保每个概念、每个可能挖空的知识点都能掌握。因为我是本专业考生,所以没怎么看视频课,如果跨专业考生,推荐国家玮、李秀月老师的现代汉语。引论:是在专业二考察,分布在判断题、简答题、教案写作、案例分析四大题型中。判断题和简答题是明面上的引论题目,这一部分应该有25分左右,分别是判断5分左右,简答题两个,各十分。简答题近几年出的越来越偏了,所以一定要全面复习,确保每个知识点都背到,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引论比较枯燥,一定要天天背,像背单词一样坚持。另外教案写作和案例分析属于用到了引论的知识点,同时也用到了跨文化交际的某些内容,所以要注意知识的迁移。这两个部分各40分,共80分,一定不能忽视,后期最好买答题纸每周练习一篇。中国文化要略:25-30分的填空,这本书去年我前前后后背了4遍是有的,但是可能复习得不到位,加上去年的填空很偏,在考场上我都愣了,好多空都不会填,也是这个原因吧,去年大家的专业二得分都不高,在这里也希望大家吸取教训,一定要全面复习,每个知识点都不要错过。

专业课备考的时间安排:三月份就要认真看书啦,五月份、最迟六月把这三本书认真过一遍,六七月份可以开始背诵了,汉硕毕竟是文科专业,不背书是不可能的,背诵的同时也要辅助一些练习题,我当时用的《通关宝典》,我觉得用它来进行一轮做题挺合适。后边就是一边背诵一边做题了,我是9月开始正式研究真题的,真题很珍贵,要从中把握出题老师的偏好。11月分开始一定要每周练练案例分析、教案写作。当然每个人时间安排都不一样,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2)公共课备考

首先是外语,汉硕虽然属于教育学,但是考察的是英语一,教育学年年涨分的情况也就对我们英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专业课其实得分相差不大,最后竞争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外语的竞争,一定要好好学习英语。我的个人情况:过了四级,但是没过六级,英语基础还是挺差的,所以在备考的时候,结合英语考试时间,每天下午2点-4点是我雷打不动的英语时间,一天一篇阅读,做一遍之后对答案,然后把文中的生词记到生词本上,以便复习背诵,接下来就是逐字逐句翻译了,自己翻译完后对照黄皮书,看看哪里不合适自己订正,特别是长难句要花点时间看看。这种方法可能很费事,但是绝对有用。阅读部分推荐大家看看唐迟老师的视频。作文部分强推潘赟只要跟着走,绝对不会到了考场写不出来!英语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功在平时,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相信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同时,南昌大学支持日语报考,所以如果有日语基础的话,可以用日语考试,小语种相对英语容易得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