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初等教育学院和高等教育学院区别(初等教育学院是大学吗)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在大家上大学之前,已经学了十一二年的数学了,到了大学还要学数学,那么大学数学和中学数学有什么区别呢?是学习新知识吗?新的方法吗?还是别的什么东西?要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先看大家熟悉的一个例子吧在镜子的一侧有A,B两个人,他们可以通过镜子看见对方,那么他们是如何看到对方的呢?我们知道,这个问题太简单了!一个初中生都必须掌握的知识点,作B的虚像

在大家上大学之前,已经学了十一二年的数学了,到了大学还要学数学,那么大学数学和中学数学有什么区别呢?是学习新知识吗?新的方法吗?还是别的什么东西?

要说清楚这个问题

我们还是先看大家熟悉的一个例子吧

在镜子的一侧有A,B两个人,他们可以通过镜子看见对方,那么他们是如何看到对方的呢?

我们知道,这个问题太简单了!

一个初中生都必须掌握的知识点,作B的虚像B’,连接AB’,得到交点C,即为反射点。我们甚至可以利用最短路径(最少时间)原理,给出证明。

(完美!!)

  我们还可以用一个“笨”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即为解析法。我们把镜面视为X轴,一侧有A,B两个点。问题如上,可设A,B坐标为 (x1,y1),(x2,y2)(y1,y2>0,注意同侧),找到一点C(x,0) ,使得|AC|+|BC| 最小。

于是,便有求x,使得

最小。请允许我用一点微积分的知识。

于是只需 d'x=0,即可求得 x点,即

好吧!这是一个“笨”的方法。

的确,它一方面需要复杂的理论,另一方面又要用到复杂的计算,真是“笨”办法。

但是我们把题目稍微改一下

还是中学的问题

把A,B点的位置改一下,考虑折射问题。A所在的介质光速为 ,B所在的介质光速为 。(c为真空光速)。那么,A,B通过哪一点O相互看到呢?

这时还有“巧”的办法吗?我想不到了,也许你还能想到,但是我要试试“笨”办法。

我们还是用光的最少时间原理。

还是用老办法

只需T'x=0 ,这次解方程有点难,不过,注意

也就是

这不就是光的折射定律吗?

  我想这就是老子所谓的“大巧若拙”吧。中学数学注重于个体和技巧,与应试相关。大学的数学注重一般性,普适性的东西。因此大学数学更加的抽象,应用也更加广泛,这是双刃剑。如果想要应用的范围更广,就必须抛弃个体的差异,注重一般性的规律,换言之,就是抽象。

  话说回来,这个方程可真是不好解,因为它是一个四次方程。求解一般的四次方程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求解公式极为复杂,即使求出解也毫无意义。对于五次及以上的高阶方程,伽罗瓦理论断言方程无法根式求解。

那怎么办呢?

我们把问题的关注度转化一下,如果不解方程,你能不能告诉我这个方程有没有解,甚至是,在指定的区间有没有解?有几个解?这很难吗?

大学的数学就是要关注这些问题。在这里具体的计算显得不再那么重要,存在性和唯一性反而呈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当具体的光环褪去,抽象的影像就逐渐显现出来,它的适用范围更广,规律性更强,当然理解起来也就更困难了。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