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少儿阅读和教育的区别(阅读和读的区别)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来自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的校长陈武,不仅是广州市人大代表,而且是广州市“阅读点灯人”。她深耕儿童阅读的教育事业,系统构建了海量深阅读教学体系,是当之无愧的全民阅读推广大使。陈武是孩子们心中和蔼亲切的好校长、好老师,对生活认真、对事业负责、对教育热爱的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深入梳理儿童阅读与阅读教学的关系,以“基于儿童,面向未来,

来自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的校长陈武,不仅是广州市人大代表,而且是广州市“阅读点灯人”。她深耕儿童阅读的教育事业,系统构建了海量深阅读教学体系,是当之无愧的全民阅读推广大使。

陈武是孩子们心中和蔼亲切的好校长、好老师,对生活认真、对事业负责、对教育热爱的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深入梳理儿童阅读与阅读教学的关系,以“基于儿童,面向未来,拥抱变化”的教育理念,致力于阅读教学事业的发展。

陈武在工作中深入梳理儿童阅读与阅读教学的关系,辩证分析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的内在逻辑,准确把握海量与深度、课内与课外、价值与工具的实践张力,理清理念、澄清关系、看清价值,系统构建了海量深阅读教学体系,用海量阅读来实现深度育人。

图:陈武生活照

她围绕海量深阅读的教学核心理念,最先在龙口西小学增设阅读资源、开展各项教学改革和阅读活动。陈校长在硬件和资源上,尽量满足孩子的阅读需求,为龙口西小学打造了最美的阅读空间。以海量深阅读课程带动图书管理和图书平台建设,把图书馆搬进了各班教室,开展班际、校区间的图书“漂流”,每月图书流动量达到8000余本,学生个人借阅量一个月最高达到50本。除此以外,在教学改革上,她始终坚持将阅读课程与学科课程融合创新,不断变革教学方式,通过问题驱动、主题聚焦、合作探究,形成有序列、有主题、有计划的阅读课程体系,让龙口西小学4个校区近6000名学生“样样有阅读,时时在阅读”。

在课堂以外,陈校长还以海量深阅读为制高点,提升育人境界。她坚持开展全学科阅读主题活动,如“探究丝路非遗,传承中华文脉”“梦想航天航空,情系中华腾飞”“文明生态,美丽中国”“少年说讲坛”等等,激发孩子们阅读的兴趣,鼓励他们在实践中学以致用,与学生一起感受阅读的快乐和美好。从而实现海量阅读、深度体验、创意表达,使阅读走向立体、走向全面、走向深刻,以此撬动学生综合素养的整体发展。

陈武表示,在龙口西小学推动海量深阅读活动,目的是为了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丰厚师生的人文底蕴,朝着“龙行天下志高远”的目标,培育新时代“龙的传人”。

除了在自己任职的龙口西小学推动海量深阅读的育人理念以外,陈武还积极在省内外推广阅读成果,延展师者大爱。她携手全国20多所致力于推动儿童阅读发展的学校,成立了南方儿童阅读研究院。每年推出近百节阅读教学观摩课,使师者大爱以阅读的方式延展至广东梅州、湛江、肇庆和贵州大方等地,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果。

陈武始终认为,“阅读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思维的高度,阅读是最容易实现的素质教育”。她将阅读、教学与育人完美结合,真正让儿童在文化的滋养、哲学的追问、价值观的养成中,思接千载,视通万里。

视频加载中...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