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学做合一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教学做合一思想的内涵)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王玺贺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是中国教育史上一份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为国家教育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提出“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陶行知先生说:“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在做上教的是先生,在做上学的是学生。从先生对学生的关系说‘做’便是教,从学生对先生的关系说‘做’便是学。先生拿做来教,乃是真教;学生拿做来学

王玺贺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是中国教育史上一份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为国家教育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提出“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

陶行知先生说:“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在做上教的是先生,在做上学的是学生。从先生对学生的关系说‘做’便是教,从学生对先生的关系说‘做’便是学。先生拿做来教,乃是真教;学生拿做来学,方是实学。不在做上用功夫,教固不成为教,学也不成为学。”“教学做合一”中的“教”,陶行知先生注重在“做”中因材施教;“教学做合一”中的“学”,陶行知先生突出在“做”中提倡自学;“教学做合一”强调以“做”为中心,所谓“做”,陶行知先生更强调注重实践。

一、因材施教 彰显学生个性

陶行知先生说:“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教学生成为真正的人既是教育的出发点,又是教育的归宿。离开了培养人这一点,教育就不复存在。”教育必须以人为本,教师要尊重、理解、信任、关心每名学生。现代社会的开放格局、日趋激烈的竞争急需创造性和多样化的人才。因此,教师要促进发展学生的个性,教学要因材施教。在教学中,我们不仅要善待好学生,还要善待“刺头生”、偏科生、后进生。“刺头生”往往不迷信权威,不满足书本上现成的答案,敢于离经叛道、突破常规,具有极可贵的创新能力。偏科生往往在某些学科具有特殊的创造才能,教师要鼓励他们扬长避短,创造条件促进他们不断进步。后进生也有优点,也具备某些创造潜能,教师要爱护、帮助他们,尊重他们的人格,与他们建立相互信任的融洽关系,使他们逐步改掉缺点,树立自信心。“刺头生”、偏科生、后进生进步了,整个班级的学习成绩就能突飞猛进。

因材施教还要有和谐的课堂氛围。在和谐的课堂上,教师采取民主教学的方式,营造和谐氛围;学生感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心情舒畅,求知欲旺盛,思维活跃,个性张扬,创造性思维由此形成。

因材施教,要给学生提供广阔的舞台。课堂空间正是学生展示个性的舞台。课堂教学要给学生留下充足的思考时间,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的培养,还体现了教师对学生主体学习的尊重。

二、提倡学生自主学习 培养学生探究精神

1938年,陶行知先生到武汉大学演讲。他从包里抓出一只大公鸡,又从口袋里掏出一把米放在桌子上。随后,他用手按住鸡头逼它吃米,鸡只叫不吃。他又掰开鸡的嘴,把米硬塞进去,鸡挣扎着仍然不吃。当陶行知先生松开手,把鸡放在桌上,大公鸡就开始吃米了。陶行知先生用这个例子批评教师强迫学生学习的现象,同时又启发学生要自主学习。自主学习是教学条件下学生高品质的学习。能有效促进学生发展的学习都是自主学习。自主学习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实现教学目标。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精神,最核心的是要保护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推动学生积极地探究学习,使学生感到学习本身的快乐,从而积极参与教学,提高学习效率,树立学习信心。浓厚的学习兴趣也来自良好的师生感情。“亲其师,信其道”。师生感情不仅是师生交往的基础,还是学生对教学内容发生兴趣的关键。学生会对喜欢的教师所教的学科产生兴趣。培养良好的师生感情是教师工作重要的一部分。

在自主学习中,我们强调学生学会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及时间。高中学习课程多、时间紧,大块时间都被教学任务占据。但是,就像鲁迅先生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我们要引导学生珍惜每分每秒,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把“零布头”拼接成有用之才。

培养学生探究能力是新课程的要求,也是自主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基于教师巧妙设计问题。问题要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要与社会热点相连,还要与劳动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引起学生的关注,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才能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注重实践 让英语教学走出课堂 走进生活

实践出真知。陶行知先生十分重视“在做中教、在做中学”。陶行知先生说:“做是发明、是创造、是建设、是生产、是破坏、是奋斗、是探寻出路。”“教学做合一”目的在于培养手脑并用的“活人”。因此,我们要根据学生的生活需要而教。五彩斑斓的生活为学生学习英语提供了用之不竭的资源。人际间的言语交谈和思想交流及书信交往、国内外的重要时事、学生的家庭生活、形形色色的标语广告和电视及电影等,无不与英语学习息息相关。大自然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山川湖海、风云雨雾、日月星辰、四季更迭既是生活的话题,又是英语学习的来源。生活实践是教育的本原,生活即教育。好的生活就是好的教育、认真的生活就是认真的教育、科学的生活就是科学的教育、艺术的生活就是艺术的教育……什么样的生活造就什么样的教育。我们的英语教育内容要尽可能地注入生活的新鲜血液、新鲜内涵,有效促进课程改革生活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