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小学英语教育科研实践(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与实践)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2022年新课标于4月21日正式出台了,比较2011版的英语课程标准,我们发现有很多“不变”和“变”。关键提示:英语权重没变,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一、总体课程的变与不变1、培养目标的变和不变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时代新人培养的具体要求: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2、整体科目的变和不变2022年共计公

2022年新课标于4月21日正式出台了,比较2011版的英语课程标准,我们发现有很多“不变”和“变”。

关键提示:英语权重没变,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

一、总体课程的变与不变

1、培养目标的变和不变

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时代新人培养的具体要求: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2、整体科目的变和不变

2022年共计公布了16个科目,分别是:道德与法制、语文、历史、数学、英语、日语、俄语、地理、科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科技、体育与健康、艺术、劳动。而20011年课标共计公布了19个科目,分别是:语文、英语、日语、俄语、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历史、地理、历史与社会、艺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

两者相比较,显然2022版新课标将2011版课标中的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整合成道德与法制;将艺术、音乐、美术课程标准整合成了艺术;取消了历史与社会课程标准;增加了信息科技和劳动课程标准。

3、课程、课时及占比的变与不变

整合后的道德与法制将进行九年一体化设计;艺术课程一至七年级以音乐、美术为主线,融入舞蹈、戏剧、影视等内容,八至九年级要求学生至少从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影视中选择两项学习;科学、综合实践活动开设起始年级提前至一年级;将劳动、信息技术以及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语文、数学、体育与健康以及综合实践活动仍将保持九年一体化设计。

至于英语和以前一样,仍然是从三年级开始开设一直到九年级。课程标准同时也补充说明了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可以从一年级开始开设英语。小学只开设英语,强调听说。初中阶段可在英语、日语和俄语语种中任选一种

在总体课时上根据2022年的新课标给出了详细说明:每学年共计39周。一至八年级授课时间35周,复习考试时间2周,学校机动时间2周;九年级授课时间33周,第一学期复习考试时间1周,第二学期毕业复习考试时间3周,学校机动时间2周,学校机动时间可用于集中安排劳动、科技文体活动等。一至二年级每周26课时,三至六年级每周30课时,七至九年级每周34课时,九年新授课时数为9522。小学每课时按40分钟计算,初中每课时按45分钟计算。

这意味着每年学生在校时间是39周,也就是说有13周处在寒暑假或其他公假中(不包含在校期间的周末)。按每周5天上课计算,一至二年级每周26课时,每天应上5节课多;三至六年级每周30课时,每天应上6节课;七至九年级每周34课时,每天应上不到7节。

在各科目课时占比上2022年新课标也给出详细说明。请看下表:

从表中可以看出,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劳动、综合实践活动科目均从一年级开设至九年级。其中道德与法治占比6%~8%;语文占比20%~22%;数学占比13%~15%;体育与健康占比10%~11%;艺术占比9%~11%;劳动、综合实践活动以及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总占比14%~18%。外语从三年级开始开设,总占比6%~8%;历史、地理从七年级开始开设,总占比3%~4%;科学以及物理、化学、生物总占比8%~10%;信息科技三年级到八年级开设,总占比1%~3%。

从横向比较各科目所占比例从高到低依次是:语文、数学、体育与健康、艺术、道德与法治/外语、历史与地理;至于科学、物理、化学、生物以及劳动、综合实践和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由于只给出了综合占比,不好排序。

从纵向比较,根据2021年9月27日教育部发布的教材建议〔2021〕328号可知:我国义务教育阶段语文占20%-22%,外语占6%-8%。与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数学、体育、艺术等相比,外语课时也低于这些学科,如数学为13%-15%,体育、艺术均为9%-11%。

由此进一步证明,2022年新课标与2011年课标相比,外语的总占比没有任何变化。同时在该文件中也强调了中小学外语统考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2014年,经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