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在职教师教育学习方面的问题(教师在职培训存在的问题)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宜搞“一刀切”王营(特约评论员)自2015年以来,我国开始全面推行教师资格全国统考,提高教师行业准入门槛,并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在试点区内,教师资格考试成绩有效期为三年,教师资格证须每五年注册一次。改革后,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

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宜搞“一刀切”

王营(特约评论员)

自2015年以来,我国开始全面推行教师资格全国统考,提高教师行业准入门槛,并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在试点区内,教师资格考试成绩有效期为三年,教师资格证须每五年注册一次。

改革后,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教师资格注册将不再区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

客观地讲,实行教师资格定期考试和注册制度,有利于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督促在职教师继续学习,更好地胜任教育教学工作;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这一制度有很多优点,但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诸多现实问题。比如,全国统考内容主要以教育学、心理学之类的科目为主,这些科目的知识以死记硬背为主,考得好并不代表教得好。再如,很多中年及以上教师教学成绩优异,已成省市级教学能手,在当地也颇有影响,这样的教师是否需要重新参加考试进行资格认证?如果重新参加考试且未通过,该如何处理?

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笔者认为,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不宜搞“一刀切”,要视情况区别对待。组织教师资格统一考试和注册前,教育主管部门要进行摸底调查,摸清本地区教师队伍的真实情况。对于那些年龄较大、教龄超过十年且教学质量优异的教师,可以免于考试直接注册。另外,教师资格注册还应该与教师日常表现和考核结合起来。有的教师没有系统学习过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知识,但在教学方面有自己的心得,教学质量遥遥领先,这样的教师同样可免于考试直接注册。

教育是一门艺术,干好教育工作,需要一定的理论知识,更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

笔者所在地有这样一位教师——80年代的本科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当地一所高中任教数学。然而,他一上讲台就两腿发抖,脑子里一片空白,一句话也讲不出来,只好照本宣科,一堂课下来,学生不知所云。后来,由于教学能力严重不足,把他调到当地一所初中,又调到小学,还是上不了讲台。最后,只好将其安排在当地一所小学打铃、看大门。据说他理论水平很高,每次县里举行教师专业考试,他都名列前茅。老师们有不会解的题,他都能解决。如果按照上述教师管理办法,他可能会顺利过关。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