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健康教育项目考核内容(健康教育考核方案)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的发布,让越来越多的小学家长开始关注学生体质健康考核相关内容。根据新中考体育改革方案,未来将在每年各中小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基础上,将四、六、八年级测试结果计入中考。体质健康考核根

《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的发布,让越来越多的小学家长开始关注学生体质健康考核相关内容。根据新中考体育改革方案,未来将在每年各中小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基础上,将四、六、八年级测试结果计入中考。体质健康考核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进行考核。

01

对标对表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指标与权重如下图所示,包含体重指数、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等。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由各区负责统测,按照良好及以上、及格、不及格三类六档分值进行赋分,具体对应标准见下表:

02

分值构成

2014年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适用于全日制普通小学、初中、普通高中、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将学生按照年级划分为不同组别,从学生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及运动能力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附加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即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指标进行加分,满分为20分;小学的加分指标为1分钟跳绳,加分幅度为20分。

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89.9分为良好,60.0~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03

测试要求

01、身高体重测试

要求:

测试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身高体重台上,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约成60度角,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垂直,头部正直,耳屏上缘与眼眶下缘成水平。听到测试完成后离开测试位。

注意事项:

(一)测试时保持身体平稳,不得摇晃。严禁跳上称重平台或猛烈撞击台面。

(二)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垂直,头部正直,耳屏上缘与眼眶下缘成水平。

(三)测试前把身上的饰物取下,尤其是头部装饰物。

(四)未听到测试结束音之前,不能离开测试台。

评分标准:

02、肺活量测试

要求:

按照操作员提示拿取指定吹桶,自取一次性吹嘴,并将一次性吹嘴插入吹桶中,听到操作员开始口令后,开始测试。测试过程中不必紧张,并且要尽全力,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吹气效果最好;学会深吸气避免耸肩提气,应该像闻花式的慢吸气;深吸气后屏住气再对准吹嘴尽力深呼气,直到达到个体最大值。测试三次,取最好成绩。

注意事项:

(一)吹气时吹筒下方出气为正常出气,请勿用手堵住出气孔。

(二)一次测试中不能中途二次吸气。

评分标准:

03、50米跑测试

要求:

按照操作员提示站到指定位置上,准备完毕后,采用站立式起跑,仔细听主机发令枪声,待仪器发出枪声提示音后开始起跑,学生通过终点后自动读取测试成绩。

注意事项:

(一)不能串道,串道无成绩,需重新测试。

(二)集中注意力听发令声音,不要抢跑。

(三)发令指令为:各就位…预备…枪声提示音/学生起跑。

评分标准:

04、坐位体前屈测试

要求:

测试者赤足,按照操作员提示坐到指定床体上,两腿自然伸直,不可弯曲,脚跟并拢,脚尖分开约10-15厘米。听到操作员开始口令后,开始测试。测试过程中,掌心向下,双臂并拢前伸,上体前屈,用双手中指指尖推动游标平滑前移,直到不能移动为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