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可以起到增进(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可以起到增进公众保护自然)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最近,国家公园的设立让大家对自然有了更多向往。作为教育者,我们知道自然环境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意义。那么,在背上行囊,探索自然之前,先来了解一下自然教育的历史和各国的实践吧!01导言在一个空气湿润的春日,一群孩子们聚集在森林里,身着防水保暖的户外服装,脚上穿着长

最近,国家公园的设立让大家对自然有了更多向往。作为教育者,我们知道自然环境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意义。那么,在背上行囊,探索自然之前,先来了解一下自然教育的历史和各国的实践吧!

01

导言

在一个空气湿润的春日,一群孩子们聚集在森林里,身着防水保暖的户外服装,脚上穿着长筒雨靴。他们互相鼓劲,喊着号子兴奋地将一根原木合力举起。“嗨,让我们来玩捉迷藏吧!”一个孩子大声喊道,调皮地躲到了一棵大树的后面。“我们要开始倒计时喽!”其他孩子应和着,嬉闹着跑进了树林中。

这一幕发生在加拿大的一所森林学校。每天,孩子们沿着小径,来到没有围墙的“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他们在森林中一路探寻、触摸、感受、冒险甚至犯错,并且提出问题,寻找问题的答案。和普通学校一样,他们在这里发展心智,培养技能,锻炼品行。目前,这种学习模式在欧洲、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开展。

这种把自然体验作为重要教育内容的理念起源于北欧国家,在丹麦、瑞典尤为盛行。北欧地区森林茂密,地广人稀,自然保育状况良好,在教育过程中特别重视野外活动的作用。因此,儿童从幼儿园阶段,便经常到森林中开展教育活动。即使是在最寒冷的季节,孩子们也会到森林中去活动。例如,幼儿园的日常游戏、歌谣、跳舞、阅读等活动,全部在森林中开展,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特殊的教育理念和教学体系。

到20世纪80年代,丹麦和瑞典在这方面的各类活动已经趋于成熟,并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经过汇合、总结、提炼、升华,传播到世界的其他地区,从而形成了“自然体验学习”的主张。20世纪末,随着美国的J.康奈尔(Joseph Cornell)于1979年出版的《与孩子共享自然》一书被译介到中国,自然体验学习的许多观点和做法也在国内得到了逐步普及和推广,在国内逐渐形成了一股称为“自然教育”的实践浪潮。

在面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新冠肺炎疫情下构建新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诉求之际,“自然教育”更展现出不可忽视的胜任力,成为当代中国教育图景中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02

“自然教育”的概念内涵

对于什么是“自然教育”目前缺乏权威的统一定义,我们先来看几种观点。

李鑫等(2017)认为,自然教育是一种环境教育类型,是环境教育在教育方式上由被动变为主动的提升形式,旨在自然的大环境中去主动认识、感知、联结自然。周晨等(2019)则强调自然教育是通过在自然中引导人们(尤其是儿童)开展与自然连接的实践活动,使其在自由愉悦的状态下学习自然知识,建立自然情感,养成与自然友好相处的生活方式,并自觉参与到维护可持续发展、保护自然、关爱地球行动中的一种教育。王紫晔等人(2020)认为,自然教育的概念可以理解为儿童在大自然中,通过自主学习增进知识、技能、身体健康,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热爱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理念。徐艳芳等(2020)指出,北京北研大自然教育科技研究院曾经把自然教育定义为“以自然环境为客体,以人类为主体,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手段,使儿童融入大自然,通过系统的手段,实现儿童对大自然信息的有效采集、整理、编织,形成社会生活有效逻辑思维的教育过程”。

此外,2019年1月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正式发布了《自然教育行业自律公约(定稿)》,在这份文件中,“自然教育”被界定为“在自然中实践的、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教育”。

从以上定义可以看到,要理解“自然教育”,首先需要理解“自然”的涵义。基于观念史的原因,自然的概念具有复杂多义性。

在现代语言中,不同的语境下人们使用“自然”一词的侧重点也不相同。一般而言,人们所体验的“自然”,是在哲学上的质料意义的自然,即康德所言的“不是作为一种性状,而是作为一切事物的总和,这是就它们能够是感官的对象、从而也是经验的对象而言的。所以自然被理解为一切显像的整体,亦即除一切非感性的客体之外的感官世界”。通俗地说,“自然”就是通常所指的大自然、自然界或自然环境,是与人类的意识及人工创造物、衍生物相区别的物质世界,包括自然界除人之外的现象、事物和过程。因此,自然的概念具有十分广泛的含义,从事物的内在特征到整个物质世界,包括自然现象,自然事物,自然过程等。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