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中国古代的绅士教育(谁提倡绅士教育)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去年,央视曾举办了一档专门针对青少年的电视节目——《儒家智慧,点亮人生》,其中有一个章节,讲的是"君子的自我修养"。这期节目的热播,不仅让人了解到了中国的儒家文化,也加深了更多的青少年对儒家精神文化下——"君子",这一理想人格的印象。只是,古今中外,这种理想人

去年,央视曾举办了一档专门针对青少年的电视节目——《儒家智慧,点亮人生》,其中有一个章节,讲的是"君子的自我修养"。这期节目的热播,不仅让人了解到了中国的儒家文化,也加深了更多的青少年对儒家精神文化下——"君子",这一理想人格的印象。只是,古今中外,这种理想人格,都是根植于本国的文化,在汲取营养后,才最终形成,并对后世民族性格的产生深远影响的。所以这样的现象,在中西双方的文化精神中,都能找到最好的诠释。

中西方文化中的理想人格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是中国儒家文化中最典型的理想人格。它根植于中国的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在历代被不断丰富,最后才终于绽光放彩,被称为古代士大夫和读书人的"道德典范"。所以,"君子"这一理想人格,对中国的民族性格形成,有巨大影响。

绅士,则是欧洲文化精神中最典型的理想人格。它根植于欧洲的贵族精神文化的骑士精神,在后世被不断充实,最后终于光彩耀目,被称为是欧洲男士所追求的一种社会风尚。所以,"绅士"这一理想人格,对欧洲的民族性格形成,有重要的影响。

中西方理想人格的特点与形成

君子:慎独,塑造中国民族性格

而"君子"这个理想人格的形成,和儒家文化所提倡的"慎独"概念有很大的关系。君子这个概念,第一次出现是在先秦的典籍中,只不过它最初的意思,却并非是指称人的道德品质,而是从政治角度上指"君"。如果将"君"字分解来看,就能够更好地理解,"君"从尹,从口。古代有个官职叫做"令尹",所指的意思就是治理、治事,而"君"手握整个国度的大权,自然符合;而"口",则是用来发布命令的,古代有"金口玉言",指的就是国君之话为圣旨,非常有用。整合起来进行理解,就是说:在整个国家发布命令,所以才被用来指代国君。到了春秋时期,"君子"也逐渐有指称士大夫的意思,但是,主要还是指代人。

而"君子"被赋予新的精神内涵,形容人的道德品质,是因为孔子。孔子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礼崩乐坏的战乱时代,人们没了追求。因此,他在儒家的经典中,将政治上的君子重新定义为:"圣人之下,富有礼仪规范的人",自此君子拥有了它新的精神内涵。比如,四书之一的《大学》,对君子的解释是: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君子之德,最重要的就是"慎独",要求一个人在独处时也能够严于律己。

而"慎独"这个重要的概念,对后世国人的道德风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比如,东汉的郑玄在解释《中庸》时,就重新申明"慎独"是:"慎其家居之所为"。这要求人们注重自己的个人道德修养、个人品行,是个人道德风范的至高之境。包括后来的"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视"、"君子成人之美","气节"等等,都是中国流传至今的,对个人品德的规范。

到了现在,中国的花草有"梅兰竹菊""四君子",被从古至今的文人墨客,应用到各自的文化作品中。而"梅兰竹菊"所代表的君子之仪:傲、幽、澹、逸,也被用来夸赞那些高洁、贤达、彬彬有礼、遗世独立、不随波逐流的品德高尚之人。因为"君子",千百年来,中国人夸人会用"君子如玉""谦谦君子",讽刺人会用"梁上君子",连追姑娘都有"君子好逑"。可见,中国人对"君子"的认可程度,以及"君子"对中国民族性格的形成产生了多大的贡献。

绅士:骑士精神,塑造欧洲民族性格

而"绅士",则和欧洲文化中大名鼎鼎的"骑士精神"一脉相承。原来,"绅士"在中世纪的欧洲文化中,指的是"绅士阶层"这样的社会阶层,地位逊色于欧洲的贵族,类似于"爵士"。只是,它的形成也是经历了一段时间的。12,13世纪的欧洲进入到了一个非常稳定的时期,内部战争大大减少,社会的生产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如此一来,那些欧洲的贵族们也有了闲心和闲钱来养更多的仆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