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兴办乡村学校的教育家是(创办乡村教育的教育家是)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今天是教师节。“三尺讲台写春秋,一片丹心育桃李”,每年这一天,我们对老师的赞美从不吝惜美好词句。因为这项事业的使命极其重大。近代以来,有识之士认识到中国积贫积弱的根源在于教育:张伯苓先生说“自强之道,端在教育”,于是立志“宁以身殉,不为利诱,终身从事教育,不为官。”在战火纷飞的

今天是教师节。

“三尺讲台写春秋,一片丹心育桃李”,每年这一天,我们对老师的赞美从不吝惜美好词句。

因为这项事业的使命极其重大。

近代以来,有识之士认识到中国积贫积弱的根源在于教育:

张伯苓先生说“自强之道,端在教育”,于是立志“宁以身殉,不为利诱,终身从事教育,不为官。”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保护南开一片书声朗朗。

南通大商人张謇,“父教育而母实业”。他在南通兴办实业,辟垦牧、兴水利、筑交通、开医院,一生创办了二十多个企业,因为富甲一方被称为“张南通”,然而,财富的追求并不是目的,他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兴办学校上,先后在南通创办了近四百所小学,三所高等学校。

如今,任正非对基础教育更是大力支持,他无数次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应该要把基础教育提到国家的最高纲领,才能迎接未来的革命。如果我们投资教育,二、三十年后这些穷孩子就是博士,开始冲锋,国家就会走向更加繁荣。”

“燃灯校长”张桂梅,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多年,帮助近2000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

……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我们为什么如此重视教育?今天发一篇不一样的文章,科幻作家刘慈欣先生的短篇小说《乡村教师》,这是一篇写于二零零零千禧之年的小说,大刘站在人类文明、宇宙文明的高度,俯瞰“乡村教师”这个群体……20年过去,如今读起来,依旧让人热泪盈眶。

网友frank读完这篇文章写道:

“小说里,浩渺的星空、技术先进的高等文明和地球上偏远小山村一群接受乡村教师教育的学生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我也第一次从科幻文学的角度体会到教师的崇高感。”

“技术有其冷酷之处,但也透露出美妙,人性间不乏阴暗,却也闪现着光辉。”

大刘曾说,希望读者读他的作品,能够多出门抬头片刻仰望心空,这便是他极大的成功。

《乡村教师》就是这样一篇文章,相信读完之后,既能够让我们脚踏实地,又能够让我们萌发星辰大海的梦想。

作 者:刘慈欣

来 源:正和岛

本文摘自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赡养人类》一书中的《乡村教师》,磨铁策划,正和岛经沟通后发布。

01

他知道,这最后一课要提前讲了。

又一阵剧痛从肝部袭来,几乎使他晕厥过去。他已没有气力下床了,便艰难地移近床边的窗口。月光映在窗纸上,银亮亮的,使小小的窗户看上去像是通向另一个世界的门,那个世界的一切一定都是银亮亮的,像用银子和不冻人的雪做成的盒景。他颤颤地抬起头,从窗纸的破洞中望出去,幻觉立刻消失了,他看到了远处自己渡过了一生的村庄。

村庄静静地卧在月光下,像是百年前就没人似的。那些黄土高原上特有的平顶小屋,形状上同村子周围的黄土包没啥区别,在月夜中颜色也一样,整个村子仿佛已溶入这黄土坡之中。只有村前那棵老槐树很清楚,树上干枯枝杈间的几个老鸦窝更是黑黑的,像是滴在这暗银色画面上的几滴醒目的墨点……其实村子也有美丽温暖的时候,比如秋收时,外面打工的男人女人们大都回来了,村里有了人声和笑声,家家屋顶上是金灿灿的玉米,打谷场上娃们在桔杆堆里打滚;再比如过年的时候,打谷场被汽灯照得通亮,在那里连着几天闹红火,摇旱船,舞狮子。那几个狮子只剩下卡嗒作响的木头脑壳,上面油漆都脱了,村里没钱置新狮子皮,就用几张床单代替,玩得也挺高兴……

但十五一过,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挣生活去了,村子一下没了生气。只有每天黄昏,当稀拉拉几缕炊烟升起时,村头可能出现一两个老人,扬起山核桃一样的脸,眼巴巴地望着那条通向山外的路,直到在老槐树挂住的最后一抹夕阳消失。天黑后,村里早早就没了灯光,娃娃和老人们睡的都早,电费贵,现在到了一块八一度了。

这时村里隐约传出了一声狗叫,声音很轻,好像那狗在说梦话。他看着村子周围月光下的黄土地,突然觉得那好像是纹丝不动的水面。要真是水就好了,今年是连着第五个旱年了,要想有收成,又要挑水浇地了。想起田地,他的目光向更远方移去,那些小块的山田,月光下像一个巨人登山时留下的一个个脚印。在这只长荆条和毛蒿的石头山上,田也只能是这么东一小块西一小块的,别说农机,连牲口都转不开身,只能凭人力种了。去年一家什么农机厂到这儿来,推销一种微型手扶拖拉机,可以在这些巴掌大的地里干活儿。那东西真是不错,可村里人说他们这是闹笑话哩!他们想过那些巴掌地能产出多少东西来吗?就是绣花似地种,能种出一年的口粮就不错了,遇上这样的旱年,可能种子钱都收不回来呢!为这样的田买那三五千一台的拖拉机,再搭上两块多一升的柴油?!唉,这山里人的难处,外人哪能知晓呢?

 1/14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