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明日教育视点刊物(明日教育期刊)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只有身心健康的人,才能发挥个人潜能,将所有智慧和能力运用到极致。对于每个人,健康是幸福的前提和基础;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国民的健康和幸福是她的最大愿望。在一次暑假培训时,我接触到“中国好老师”APP,并深受其启发。中国好老师APP首页中讨论的一些问题,给我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做法。在使用这个平台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只有身心健康的人,才能发挥个人潜能,将所有智慧和能力运用到极致。对于每个人,健康是幸福的前提和基础;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国民的健康和幸福是她的最大愿望。

在一次暑假培训时,我接触到“中国好老师”APP,并深受其启发。中国好老师APP首页中讨论的一些问题,给我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做法。在使用这个平台的过程中,我有机会接触到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在与他们线上交流时,互相分享彼此的教学资源,育人经验,充分发挥了基于大数据,移动技术等构建的“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网络平台的作用。我把学到的知识与技巧,运用到了教学生活中,顿时感觉身心都轻松了许多。

一、案例介绍及分析

(一)体测一瞥

每年到了五月份,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学子的各项考试就拉开了序幕:物理实验、电脑过关、体育测试。前两项脑力劳动还好说,孩子在家、在学校都能练熟掌握,但是体测合格就没那么容易了。每每听到从教育局传回消息:这几天参加体育测试的同学,每天都要往出抬十几个,不是开局乏力,就是中途晕倒,他们的测试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而且一年比一年严重呢?我陷入了沉思。我一直对教育怀有满腔热忱,也对孩子们充满了信心。我知道,教育不单单是教给学生知识,更是为了让孩子们成人成才。正如人大代表唐江澎所说:“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康的身体,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幸福,造福国家社会。从这一届开始,我接手班主任工作时,我就想着一定要从我自己做起,逐步为把孩子们培养成一个健康、健全的社会人而努力。现在孩子们已经是初三年级的学生了。那怎么能让孩子们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与时俱进,学业身体两提高呢?我应该而且能做些什么呢?

(二)背后真相

我虽然是语文老师,但作为班主任,从初一开始孩子们每周的两节体育课,我都坚持跟课,而且为了杜绝孩子们自作主张,逃避体育课,所以我要求如有特殊情况,让家长在微信群请假,虽然较之以前请假人数有所减少,但每节课还有十多个同学因各种原因不上体育课。

我在学校工作了十几年,我亲身感受到了“互联网+教育”带给学校孩子们的巨大变化和生命力:学生们电脑操作更加熟练有创新;思想更加多元自主;碎片化知识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但是身体素质却下降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很多老师也深有同感,这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

1、独生子女唯我独尊。

现代社会有很多家庭是独生子女,这些孩子一落地,便受到了父母、祖辈等更多的关怀和爱护。反而对孩子们的吃苦耐劳,坚毅品质的培养要求降低了,一些独生子女怕苦,怕累。天气稍有变化,就找各种借口请假,不愿锻炼,家长们被软磨硬泡,烦恼频生,又拗不过孩子,只好一边在群里请假,一边给我私发微信说明缘由,让我酌情处理。

2、安全第一顾虑重重。

许多孩子家长对学习要求严格,恨不得孩子每天24小时坐在书桌前学习,平时不关注体能训练,考试前临时抱佛脚,一做运动,不是骨折就是崴脚,要么拉伤肌肉,拉伤脚筋,损伤事件层出不穷。学校也怕学生在校内发生伤害事故而担责,很多时候取消了该有的重度运动项目、减少了长跑距离等。体育老师也小心谨慎,顾虑重重,束手束脚。

3、高了胖了耐力弱了。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一些家庭饮食结构的不合理、营养不均衡、高脂肪高热量的垃圾食品的摄入增多,班里肥胖学生也呈逐年增多趋势。不要说跑步跳远这些基本运动,就连正常的走路上楼,都气喘得紧,一些肥胖学生越来越懒,越懒越胖,恶性循环,非常被动,运动量更加不足,运动时间更加难以保证。这样减少了正常能量消耗,脂肪却越积越多,身体越来越胖,看起来五大三粗,实际上弱不禁风,成为了温室的花朵,冬天常发烧,夏天常感冒。据权威资料表明:患肥胖症的少年,在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等慢性病和出现自卑、抑郁等负面心理问题的风险较正常人更高一些。肥胖症将成为日后成年时影响健康的定时炸弹。将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