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我家孩子不听话我该怎么教育他(我家的孩子不听话怎么教育)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文|动历盒育儿袁老师经常有家长大倒苦水,说自己家孩子人挺聪明,但就是不听话,小小年纪就“指挥不动”了,甚至你往东,他往西,就是不跟父母在同一根弦上。你的孩子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情况呢?别着急,只要学会“教子八

文 | 动历盒育儿袁老师

经常有家长大倒苦水,说自己家孩子人挺聪明,但就是不听话,小小年纪就“指挥不动”了,甚至你往东,他往西,就是不跟父母在同一根弦上。

你的孩子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情况呢?

别着急,只要学会“教子八计”,肯定让你的孩子乖乖听话。

1、以逸待劳

当你想要对孩子表达自己的意见或指令时,在以前可能会本能地放大自己的声音,其实,你可以用更温柔的声音吸引他(她),尽量用平和的语气,给孩子明确的指示。当孩子不需要对你的大声额外消耗自己的心理能量,他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你要说的内容上。

2、调虎离山

当你的孩子正专注于电视或电脑时,他很难专心听你的话,一般都是左耳进右耳出,所以,当你想要让他们认真听你的话,请先让他们离开这个环境,减少干扰,保证你跟他说话时,他要看着你。而你也要全神贯注地跟他说话,而不能心不在焉。

3、欲擒故纵

有时候,父母的话不能太多,喋喋不休只能让孩子感到厌烦和抗拒。除了言简意赅表达自己的意图外,爸爸妈妈还可使用“休止符”时间,在孩子不听话时静口,用突然间的安静让孩子感到意外,从而把注意力集中到你的身上。

4、反客为主

父母应该给孩子理解你的话的机会和时间。有时候,孩子不是不听话,而是没有理解你的话的意思。给他一个提问的机会,或者问问他,懂你的话了没有,可以让他复述一下意思,看有没有误解。

5、擒贼擒王

在你确定要孩子做某事时,不要含糊不清地命令,比如:“宝贝,能不能帮妈妈搬张椅子。”有时候,孩子会以为,他是可以有选择的。应该给孩子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请这样说:“宝贝,去帮妈妈搬一张椅子。”效果可能会大大不同。

6、连环计

如果你的指令包含几个步骤,可以把它们按活动次序或重要度做一个明确的排序。比如:“下午有三件事你必须做。第一、第二、第三。”这可以帮助孩子记忆步骤和事情的重要性。最好不要超过三件事,否则执行起来,孩子可能会有困难。

7 、李代桃僵

有些孩子对抽象的语言可能理解不到位,特别是低幼的孩子,我们可以采取画示意图或通过物品摆放演示给他们看,把抽象的指令变成视觉具象化,比如需要他把玩具归位,可以在玩具箱上分别贴上各类玩具的示意图。

8、抛砖引玉

对于低龄孩子,最好一次只给出一个指示,不能说:“宝贝,请帮妈妈搬张椅子,然后洗手,再叫爸爸吃饭。”孩子可能会无所适从或记不住复杂的指令。对于较大的孩子,要让指令更清晰,比如,你不要说:“下午你打扫好房间。”这样的指令是非常抽象的,怎样算打扫好房间?具体要怎样打扫?孩子是模糊的。所以要这样告诉他:“把你的书和玩具都理到原位,再把地扫了,用拖把拖干净。”

孩子不听话,别着急,教子八计,不打不骂,让你的孩子乖乖听话!教子八计教出好孩子,优秀的教育方法让孩子更优秀,家长要收藏起来!

【搞定孩子磨蹭拖拉,听话配合,更多育儿方法详见我的课程】

我是动历盒育儿袁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及儿童正念教养专家,从事过十多年的家庭教育辅导、儿童培训和心理咨询工作,致力于3-12岁孩子的家庭教育。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