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关于教育孩子的政策(子女教育政策)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2021年度中国慈善公益观察·基础教育改革提高孩子成长质量让每个人都拥有出彩机会——盘点2021,基础教育领域年度政策热点回顾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杜超)2021年刚刚过去,这一年里,教育领域有不少“大事”发生,影响着千家万户。力度空前的“双减”政策落地、《家庭教


2021年度中国慈善公益观察·基础教育改革

提高孩子成长质量 让每个人都拥有出彩机会

—— 盘点2021,基础教育领域年度政策热点回顾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杜超)2021年刚刚过去,这一年里,教育领域有不少“大事”发生,影响着千家万户。力度空前的“双减”政策落地、《家庭教育促进法》发布……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一项项政策、法规的出台,都切中了当下教育痛点,以系统观念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公平并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河南省慈善总会联合爱心企业举行“仁者爱人、益路童行” 课后延时特色慈善项目捐赠仪式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2021年4月8日,在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学校要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同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不满16周岁不得开通网络直播;校园欺凌学校不得隐瞒等具体规定,为未成年人提供了坚实的具体保护措施。

让教育回归公益属性

  2021年7月24日,“双减”政策落地引起轰动。从家庭作业到校外培训,从课堂教学到课后服务……《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明确规定,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双减”政策的实施,让教育回归到了公益属性。“公益性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的首要属性,无论什么样的教育都应该坚持公益性,而不是以逐利为首要目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表示,在推进“双减”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教育的公益性原则,坚持学校、校外教育治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治理原则。

  为了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作为全国慈善行业的“排头兵”,中华慈善总会积极作为,联合字节跳动公益发起“益童之家”项目,为河南洪水中受灾的乡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及困境儿童,提供优质校内课后服务。据悉,“益童之家”首批示范项目点将在许昌长葛市大周镇中心小学、大周镇小谢庄小学落地,预计覆盖近2000名儿童。中华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双减”政策之下,联合发起的“益童之家”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补充作用,帮助乡村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课后服务渠道,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双减”落地以来,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回归校园,2021年9月24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开展了“慈善文化进校园、弘扬国粹助健康”项目走进淮阴中学活动。据悉,该项目是在淮安市慈善总会指导下着力打造的,曾荣获淮安慈善优秀品牌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是由中华慈善总会于2011年底启动,并联合各地慈善会、教育部门共同实施的全国性慈善文化普及项目。该项目以向中小学生赠阅《慈善读本》为基本载体,以开展各种文化教育活动为主要方式,旨在弘扬慈善精神,推动我国青少年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促进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

  2021年11月2日,由河南省慈善总会联合爱心企业发起的“仁者爱人、益路童行”课后延时特色课堂慈善项目,在河南省慈善总会福彩大厦举行捐赠授牌仪式。据了解,“双减”政策发布后,河南省相关教育部门按照“全覆盖、一体化、两统一”的原则,积极在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随着课后延时工作的稳步推进,学生真正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教师队伍也得到了锻炼提升。

  与此同时,全国其他城市慈善力量都在积极贯彻和落实“双减”政策。改革中充满着机遇,2021年10月15日,在江苏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开展了主题为“双减之下,在线教育发展的机会与挑战”的研讨会。为助力“双减”政策平稳落地,当年10月22日,浙江首场教培行业人才公益性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

让家庭教育回归本源

  2021年,家庭教育受到高度重视,酝酿十年的家庭教育立法终于实现。10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发布,该法规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明确了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标志着家庭教育全面纳入法治实施轨道。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为学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