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疫情下网络教育直播课(疫情期间的网络直播课)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市学校展开“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然而,有些网上教学只是把课本内容简单地搬到电脑上,按在校一样排出“课表”,而且不顾学生是否具备网上学习的条件实行签到打卡,增加了学生的烦恼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市学校展开“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然而,有些网上教学只是把课本内容简单地搬到电脑上,按在校一样排出“课表”,而且不顾学生是否具备网上学习的条件实行签到打卡,增加了学生的烦恼和家长的负担。而今,教育行政门发出通知,明确禁止学校直接把线上资源甩给学生、机械照搬网课的行为。应该说这是在“停课不停学”中做好“减负”的样板,对各级各类学校和老师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在“停课不停学”中做好“减负”,一是要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对众多学习资源进行必要筛选,合理设置网上课程,打破原有的“数学”“语文”“外语”“科学”等课表式安排和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可结合防控疫情的基础知识和防疫一线的英雄事迹等,适当增加健康课程、感恩课程、运动课程等,以提高学生的防控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要对学生在学习中的一些难点,任课老师不妨通过班级微信群予以一对一的解答,以确保学习效果;三是要掌握在线学习与在校上课的不同特点,注重发挥家校协同的作用,把学生“抓”在手里。确保孩子按时上课并及时完成线上作业,从而形成管理闭环,使“停课不停学”既不增加学生负担,又收到最大化效果。

经过几天的学习、摸索和调整,目前我主要从这几方面开展教学:

1、备课。在直播课前一天,看课本、教材、课标,查资料,订学案。

2、为方便学生在腾讯会议室的操作,我会提前10分钟发直播链接或会议号,就可以听课了,免得听课迟到。然后直播结束后,点开群里发的家校本,就能快速地了解自习任务。

3、直播课上,要求学生记好笔记,留下纸质的复习资料。并在直播课结束后,家校本上拍照提交,这样也能大概地了解,哪些学生听课了,哪些没有听课,督促学生认真听课。

4、在直播课期间,我会根据老师的讲解,完善学案。在直播课结束后,把学案发到班级群里,让学生结合笔记完成学案,拍照提交到家校本。对于课上没弄懂的问题,在微信里留言,个性问题找老师辅导,共性问题在班群里统一讲解。

目前的教学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与无奈。毕竟网络直播教学,不同于面对面教学,老师不能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不能完全掌控课堂,一些学生自制力差,家长监管不力,学习就成了应付差事。怎样保证学生全员参与,积极学习,还需要不断地探索。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