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不出主动型孩子(缺乏主动性的孩子怎么教育)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1、孩子学习为什么没有主动性昨天一个妈妈问我:“你家孩子主动学习吗?”唉!我特别不好意思,因为我家三个娃中,确实有一个不主动学习的。那个不主动学的娃是如何造成的呢?在她小的时候,她并非是一个不主动学习的小朋友,她会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青蛙小时候是蝌蚪呢?”她也会抱着绘本,一看就是半天。是什么时候她开始

1、孩子学习为什么没有主动性

昨天一个妈妈问我:“你家孩子主动学习吗?”唉!我特别不好意思,因为我家三个娃中,确实有一个不主动学习的。

那个不主动学的娃是如何造成的呢?

在她小的时候,她并非是一个不主动学习的小朋友,她会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青蛙小时候是蝌蚪呢?”她也会抱着绘本,一看就是半天。

是什么时候她开始改变的呢?好像是从上了小学吧!


上小学后,我进入了一个鸡娃群,各位妈妈那是各种方法的鸡娃,结果她是英语,舞蹈,没有拉下的,每天老师作业就一点,家里的作业一大堆。做着做着他就没有兴趣了。

偏偏这个时候我家二娃也开始进入幼儿园,两个宝贝一对比,一个天生性格内向,注意力比较好,一个天生外向活泼好动,对于学习的反应,高下立见。

从此,她被批评得多了,比较的多了,对学习就更加没有兴趣了。

孩子对学习兴趣的丧失,可能就是在父母持续打击和不停地加码之下,她觉得自己承担不起,也胜任不了,因此开始学会了逃避。孩子的逃避带来的是父母,老师的不喜,最终学习无助产生!


2、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到底来自哪里!

学习的主动性,或者说学习动力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从外部获得,另一种是内心涌起,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谓的外部动机和内部动机。

外部动机,是指自己的行动是在外部(他人或者环境)的报酬,命令之下所做出的。比如我们为了提高孩子学习主动性,给他许诺奖励;“考了第一名就给你买个手机”,“做完作业你就可以玩游戏了!”或者孩子害怕惩罚,“我不写作业老师会批评的。”“我考不好爸爸,妈妈会生气的!”

内部动机则是由内心产生的内部动力,是指自己所做的行为完全自愿,自律性的,是出于兴趣而做的。比如孩子因为上进心想要做得比以前更好,因为求知欲,想要了解更多的知识而去学习。


受内在动机趋势而进行学习的孩子,会持续,深入地学习。他们会因为“我想知道”“我想了解”而积极的探索,更深,更好的,更有效的学习方法,并且运用到学习上去,他们还会在遇到难题,困难的时候,不轻言放弃,而是坚韧不拔的和困难死磕到底。

而受外部动机驱使下学习的孩子,只看重眼前结果。为了不被父母责骂而学习的孩子,只要达到父母不责骂的学习标准,他们就不会继续学习了。因为他们的目标就是完成任务,所以也根本不会在乎学习方法。当他们面对可能失败的时候,或者成功可能性比较小的时候,就会非常轻易地放弃努力,甚至根本不去尝试,就说“我不会!”“我不做!”


曾经我听过一个故事,记者采访工地上正在搬砖的三个工人,问:“你们在做什么?”

第一个工人说:“砌砖。”

第二个工人说:“我正在赚钱。”

第三个工人说:“我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富有特色的房子。”

据说多年之后,第一个工人一直是普普通通的砌砖工人,第二个工人成了包工头,第三个工人却成了有名的建筑师。这就是外部动机和内部动机的区别。


激发孩子内部学习动机的三个方法。

1、远大目标积累学习热情

我认为一个人的改变是先从认知改变开始的。所以希望孩子学习好,有良好的学习动机,我们有学习的目的性,我们不妨给孩子来点情怀教育,通过给孩子树立远大目标,来唤起孩子的积极性。

大部分孩子可能都知道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其实在他们那个年代,出现过很多仁人志士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中国近代力学奠基人、著名科学家、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最初他是学文科的,并且以历史100,国文99的高分考取了清华大学历史系,可就在他报到的第二天,九一八事变发生。本来立志学中文的他,觉得要改变国家落后的面貌,不受别国欺负,必须有强大的科技,他依然决定弃文从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