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的力量李镇西读书计划(教育的力量李镇西读后感)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专家引领名师授课,见贤思齐戮力笃行。12月17日,临沂河东工业园实验学校小学部、初中部、南京路小学教干教师30人,由副校长张丽娜带队,前往济南参加山东省“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教师发展研讨峰会。与会教师在峰会上先后听取了教育哲学博士、语文特级教

专家引领名师授课,见贤思齐戮力笃行。12月17日,临沂河东工业园实验学校小学部、初中部、南京路小学教干教师30人,由副校长张丽娜带队,前往济南参加山东省“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教师发展研讨峰会。与会教师在峰会上先后听取了教育哲学博士、语文特级教师、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李镇西做的《好的教育和好的教师》;知名专家、青岛第四十九中学和青岛遵义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剑英做的《文道相融:阅读文化与时代脉搏碰撞》;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国家副总督学、资深教育家王文湛做的《提高质量是新时期基础教育首要任务》报告。

教育专家李镇西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豁达睿智的胸怀、真诚直爽的性格以及保有童心、执着坚守的教育情怀,不忘初心奋勇向前的教育信念,感染着与会教师,太多太多的经典语录,影响着教育工作者。

“自己培养自己”,学习是自己的事,成长也是自己的事,如果只是等待,机会来了也抓不住;要自己培养自己,在机会来之前就做好准备。“做真教育”,教育是一份创造性的工作,教育的评价应该多元化,关注到人本身,而非一时的成绩,要关注到老师的幸福和成长。“幸福比优秀更重要”,幸福是个人的内心感受,而优秀是外在的评价。幸福才是人生长跑路上的源动力。

教干教师们在认真听专家报告

“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让教育回归家庭,要重视家庭教育。学校和教师一边要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一边还要教给家长家庭教育的方法。家庭教育教的是“人”,学校教育教的是“才”。只有家校共育才能成就“人才”。

“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李镇西的这句话已经成为前往学习的每一个教干教师的座右铭,它定将成为与会教干教师的行为宗旨。

李镇西博士在做报告

青岛第四十九中学和青岛遵义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剑英做《文道相融:阅读文化与时代脉搏碰撞》报告

改变,从阅读开始。改变一个学生,首先要改变他的人生目标;改变一个教师,首先要改变他的价值追求;改变一所学校,首先要改变它的校园精神。

学校的差异,主要是学校文化的差异。学校文化才是真正的力量,它是学校优质发展真正的灵魂和生命等等,都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做真教育 当好老师

认真听会

资深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国家副总督学、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秘书长王文湛先生在做报告

王老先生今年已84岁高龄,但令人赞叹的是王老给我们做了三个小时的报告,完全没有讲稿,侃侃而谈,思路清晰,记忆惊人,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届代表大会中关于教育的阐述,乃至每届党代会中分别使用了多少个字来阐释教育的问题都记得非常准确,常常是大段大段的背诵出来。

王老先生在报告开始特别提到为师者首先要问自己两个问题: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怎样才算是一节好课?评价一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王文湛先生都给了我们答案。

一节好课是“三有”“三声”。“三有”即有趣、有得、有思;“三声”即笑声、掌声、回声。“有趣”,可以指老师的语言幽默风趣,这是个人素质的体现。试想教师在课堂上如果能与学生谈笑风生,必定会令学生如沐春风,这样的课堂必定是生动的、有趣的,也是充满笑声的。“有趣”也可以指老师的上课形式。“有得”,知识内容和学生收获,教授给学生的东西首先必须是正确的,有意义的,有价值的,甚至是可以影响他们,使他们终生受益的。这就要求老师要博闻强记,见识广博,教授的知识不仅要源于教材,还要高于教材。“有思”,真正的好老师,真正的好课堂,不仅会让学生学到知识,还会让学生明是非,懂道理,让学生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心理健全的人。这样的课堂怎能没有笑声,怎能不赢来掌声,怎能没有回声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